2009年4月15日 星期三

寂寞练习曲

。杨善

香港导演尔冬升在<新宿事件>之前拍了部叫<门徒>的毒品电影,由刘德华与古天乐主演。片中对于染上毒瘾的原因,下了“染上毒品,是因为寂寞”的驻脚。
我一半同意,一半不同意。同意是因为一个小圈子的孤僻者,他通常会找一些可以一个人进行,虽然不一定会对的事,如吸毒、喝酒、飙车等。不同意是因为人生有不计其数的可能性,寂寞也有不胜枚举的解决方案,不应该以不良的方法当作逃避的藉口。

寂寞时,我会一个人打票进场看电影。因为一个情绪低落的人,唯有在一个声影丰富的氛围中,才会以最快速度改变他的心情。当然,你千万不要找一部悲伤或恐怖的电影来看,让自己越陷越深。我最爱在寂寞时找上周星驰的电影,即使是看过七遍的旧电影,还是能逗我开心。

寂寞时,我会拿着一本书,找一间有格调的咖啡馆,好好品咖啡赏文字。因为一个创作人最忌讳自满自high,然后闭门造车,最后孤芳自赏,所以读别人的作品显得特别重要。
寂寞时,我习惯创作,因为只有在寂寞时,才能安静而理性的创作。虽然我习惯一边创作一边听歌,但是我的精神状态常常是寂寞的。
寂寞时,我喜欢上网,让整个世界的资讯带领我到天涯海角去。这个精彩的世界是不可能无聊到没事作的,除非你的生活价值观像一条过期的面包,沉默地躺在角落等待发霉。
寂寞时,我渴望与你抱在一起,尤其是下过雨后寒冷的夜。人与人的距离越离越远,人与人的心也越活越冷淡,再没有喂自己的心灵喝一碗鸡汤,恐怕就撑不下去了。

虽然我是如此的乐观,但是每天打开电视、网络与报纸,整个世界扭曲的价值与道德观,还是让我颇感沮丧。所以寂寞时,我练习着祷告,把一切无能为力的事交托给上帝,由他作主,替相信他的人出头。
寂寞的感觉时刻都在侵袭着城市的人,所以你我必须勤加练习排除寂寞的方法,让生活在任何时候都是精彩而有价值的。*
05.04.2009发现真善美作品

2 則留言:

逍遥子Odysseus 提到...

许多人的背景,文学水平,比你低太多,因此不能和你一样地处理寂寞....hehe

杨善 提到...

各人都有自己的一套,可能我的方法他们看不上眼呢。谁知道?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