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日 星期四

抽屉

。杨善

这个世界之所以有秘密,其中一个原因是因为人类发明了抽屉。
抽屉与家具系系相关,一如母亲的脐带与孩子的亲密关系。
最多抽屉的家具应属中药店的药柜,一小格的该有二、三十个吧。也有人买它作为CD收藏柜,因为适用且功能大。
抽屉最大的作用是收纳,尤其是琐碎细小的东西在抽屉之中就有了最好的归宿。
上锁的抽屉通常比较值钱,不然就不必如此提心吊胆怕失去,大费周章开锁启合了。那些更不安心的人,把金钱与重要文件都锁进了铁柜,深怕一个闪失会损失惨重。

妈妈的抽屉里藏着外婆的家书、爸爸的情书、还有给出门读书的孩子写的信。信的旁边纠纠缠缠的是妈妈的针线,那是给孩子缝衣服的针线,她缝裁的是衣裳也是青春岁月呢。
爸爸的抽屉里藏着账簿、算盘、还有铁盒里的三百块钱与硬币,还有一样最宝贵的,就是对家的责任与爱。爸爸的故事偶而会听妈妈说起,只是他的心情啊,在他严肃的脸上总是看不出端倪。
哥哥的抽屉里有许许多多笔友的来往信件,那是在爸妈面前不能说的秘密,谁出卖了他,谁就要捱揍。哥哥的抽屉里还有一个铁甲战士,那是偷了爸爸的钱买的玩具。虽然知错,但是人类软弱之处,就是常常明知故犯,让一时的冲动战胜了理性的道德观。
姐姐的抽屉里锁着她的日记,那本粉红色的日记里写了些什么,从来没有任何人看过。感性的姐姐有着复杂的心情,少年的我总是摸不着头绪,后来我也谈恋爱了,慢慢的也就懂了女生的微妙心情,总是被她深爱的那个男人牵扯着。
我的抽屉从来没有上锁,因为认为想偷我东西的人不会被那简单的锁难倒,不想动我东西的人也不会打开我的抽屉。交出坦荡荡的心啊,才能交一些坦荡荡的朋友。虽然这样的作法有时对有时错,但是我始终相信“你要别人怎样待你,你就要怎样待人”的真理。

其实家具的抽屉里并不能藏住什么,真正藏住机密的是人心中的那个抽屉。因为抽屉里即使藏住不能说的秘密,撬开了,全部都摊开在阳光下了。而人们心中的那个抽屉啊,如果不是主人自己说出来,恐怕你一辈子都没有法子洞悉的啊。*

270309 发现真善美作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