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6日 星期一

谁一无所有??

。杨善

大约20年前,中国摇滚老大哥崔健写了一首歌叫<一无所有>;后来台湾出现了王杰,他的成名曲叫<是否我真的一无所有? >。两首歌都很红,两首歌都很悲观,一个悲哀生命,一个悲哀爱情。
歌虽然好听,但绝对不是我爱听的歌,因为它消极得叫人一蹶不振。我不容许自己老是往消极的牛角尖里钻。坦白说,虽然我偶而也会消极,但是我已经学会了如何自救,并且乐观做人。

在这个精彩而丰富的世界,谁还会一无所有呢 ?
你或许会说: 『杨善,这个世界有很多赤贫之民,难道你不懂吗? 』
当然我懂,但是关于“拥有”这个涵意,或许你的解读角度太狭隘与肤浅了。
世界这么大,我们身为万物之灵,应该有智慧去争取、拥有很多东西,最重要是要去珍惜。
假如你的角度只放在金钱、物质、股票、房子、汽车等方面,那你只算拥有了一部份。除此之外的世界其实还有多不胜数的万物,只是绝大部份的人都不屑一顾,暴殄天物。
去过森林与长屋的人,都能体会到他们珍惜雨林食材的态度。他们或许没有太强的赚钱能力,但是他们绝不是一无所有的悲观者。

我们共同拥有着空气,有人非常珍惜,种了很多树来增加氧气,时不时还跑进雨林呼吸新鲜空气;有人则拼命破坏,小则抽烟喷杀虫剂,大则砍树林建工厂排毒烟,还时不时用炸弹把建筑物炸毁。空气是人类与动植物仰赖生存的元素,我们都应该好好珍惜这份免费的资产。

我们拥有了宝贵的生命,因此才能活蹦乱跳地成长,喜怒哀乐地生活。少年时谈梦想,青年时谈理想,然后过一个丰富精彩的人生。父母给予我们一个美好的生命,然而很多人用自杀来终结生命。幸运拥有的,他们不珍惜,反而自己抛弃了它,然后又在那边撕破喉咙呐喊着: 『我一无所有啊!』
只要你打开眼睛,你就可以望见蓝天白云、青山碧海、艳阳清风,这些都是上帝赐给每一个人类的免费资产,我们既然可以尽心地欣赏、享用,又何必自私的一定要独自占有呢?

赤贫的人只是没有钱而已,并不是一无所有,他们还有生命与世界万物。失恋的人只是失去了一场爱情,他们还有家人与朋友,当然还有一场新婚姻等在红地毯的前方。
我在书店看到一本叫<穷到只剩下钱>的书籍,虽然没有翻阅,但我对书名却有自己的解读。我想,这个世界没有一无所有的人,只有那些对人生放弃的人,才会把自己的生命搞到一无所有。*
280309发现真善美作品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為何會感覺到一無所有呢?難道手腳五官並非所有嗎?何謂"有"?何謂"無"?唯有感恩惜福之人才會懂得知足!

逍遥子Odysseus 提到...

杨兄,真是活得精彩。。。见识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