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4日 星期二

方记祥罗杂、香底米与芒果冰

大嘴巴美食系列20
文 / 摄影: 杨善

这是一趟新村美食之旅,在<沙登新村>与<增江新村>来说,它们是道地的美味生招牌。
沙登新村<李牛记酒家>以香底米、生面与伊面出名,三灶鼎一起煮出特别的面食,高朋满座。
沙登新村<莲珍茶室>的芒果西米露,是我至今吃过最够味的,它甚至挑逗着我两个小时后再折返要吃第二碗……。
增江新村的方记祥罗杂是我目前见过用最多食材的罗杂,味道棒到无可挑剔,真的很赞!


■厨师把米粉放在鼎里炸到溢出香味之后取出,接着淋下由猪肉、油菜、猪肝、鱼丸片煮成的汤汁,色不一定诱人,但当你吃时香脆的米粉与配料结合,这碟香底米自有一番滋味。

■生面,除了小黄面条之外,汤汁同出一辙,味道与香底米当然也接近。

■店里最特别的是其父亲独家研究制造的三口炉灶,两口炸炒,一口煮汤。

■老板亲自下厨炒了一碟伊面,配料有油菜、木耳与鱼肉等,一碟美味的海鲜伊面叫人食指大动呢。

■ 杨善与老板李国荣。

■李牛记酒家
11.1.2009早上10点,吉隆坡同事妙倩载我到离首都市区约40分钟外的<雪州史里肯邦安沙登新村>采访新春特写,村长俞彩亮博士一家在<李牛记酒家>等我们。名叫酒家其实是一般咖啡店,但其特别之处是其厨房与炉灶在店中间,前有座位,后有另外增建的凉棚座位。照其高朋满座的盛况看来,的确大有来头。
<李牛记酒家>上过报纸与电视,老板李国荣原本低调不再接受访问,但因看到我从东马千里迢迢过来,于是拗了10分钟才接受采访。
<李牛记酒家>从50年代已开业,李国荣是第二代老板。店里最特别的是其父亲独家研究制造的三口炉灶,两口炸炒,一口煮汤。
厨师把米粉放在鼎里炸到溢出香味之后取出,接着淋下由猪肉、油菜、猪肝、鱼丸片煮成的汤汁,色不一定诱人,但当你吃时香脆的米粉与配料结合,自有一番滋味。村长又叫了生面,除了小黄面条之外,汤汁同出一辙,味道当然也接近。
后来老板亲自下厨炒了一碟伊面,配料有油菜、木耳与鱼肉等,一碟美味的海鲜伊面叫人食指大动呢。
如果你有去沙登新村,别忘了到<李牛记酒家>吃客家古早味哟。


■半尺高的芒果西米露一端出来,立刻就诱发了我喉间的口水。

■白色剔透的西米露与细幼冰刨上,淋上黄橙色的芒果汁,往下吃竟发现到10小块的芒果肉、海底椰与龙眼,真可算是我吃过的水果西米露中最棒的一碗。

■芒果西米露
雪州沙登新村住宅区内的<莲珍茶室>芒果西米露,是我至今吃过最够味的冷饮。
在这样的艳阳天午后,半尺高的芒果西米露一端出来,立刻就诱发了我喉间的口水。白色剔透的西米露与细幼冰刨上,淋上黄橙色的芒果汁,越往下吃却发现到10小块的芒果肉,新鲜香甜的果肉叫我吃得停不下来。意料之外的,竟然还在芒果肉中吃到海底椰与龙眼,真可算是我吃过的水果西米露中最棒的一碗。
后来我们去新村里作了2小时的采访,因为天热口渴,我们又在4点时倒回想再吃一碗,可惜的是冷饮部已经收档了。我唯有带着大嘴巴里香浓的芒果味离开了沙登新村…………。


■ 一碗好吃的罗杂诞生了。

■ 方记祥与他的罗杂。

■ 方记祥一刀切下一粒黄梨。

■ 木瓜。

■ 黄瓜。

■ 黄梨。

■豆薯(广东人称沙葛,本地人土称地瓜)。

■土芒果。

■ 花生碎。

■ 辣椒。
■罗杂酱。
■ 虾膏。

■方记祥罗杂是我目前见过采用最多食材的罗杂,他把木瓜、黄瓜、豆薯(广东人称沙葛,本地人土称地瓜)、土芒果切片之后,还放入一大片香炸饼。

■方记祥罗杂
方记祥在雪州<增江新村>住了17年,罗杂(Rojak)是他的“招牌菜”。每天下午他都骑着他改装过的三轮摩多车到附近学校路旁“摆档口”。
12.1.2009,我乘德士到<增江新村>采访新春特写时,获得方记祥当导游,用汽车载着我跑遍全村,感激不尽。
临别时刻,记祥还特地弄了一碟罗杂(Rojak)请我吃,热情得叫人感动。
方记祥罗杂是我目前见过采用最多食材的罗杂,他把木瓜、黄瓜、豆薯(广东人称沙葛,本地人土称地瓜)、土芒果切片之后,放入一大片香炸饼,在大碗里倒下独家配方的虾膏、罗杂酱、辣椒与水果食材搅拌均匀之后,最后撒下炒过的花生碎。因为食材新鲜丰富,酱料香浓够味,味道真是棒到无可挑剔,忍不住跟记祥说: 『你的罗杂真是赞! 』

6 則留言:

eL 提到...

楊善,采訪讓你文字不斷呢.好事哦

加油!

I Am Sarawakiana 提到...

Oi doh doh...so delicious ...
Rojaj is always so good to eat in our hot and humid climate!!

Thanks!

Hillary 提到...

The rojak looks so delicious! Feel very hungry now, gonna eat my laksa for lunch.

逍遥子Odysseus 提到...

I stay near seri kembangan, pun tak tau tempat itu... must try,,,

tks

呆女人 提到...

好想吃那个芒果冰~ 嗯,除了酱料是独自配方,花生也是自己炒和打碎的,虾饼也是自家炸的哦~

谢谢你的采访。。^^

Billy 提到...

do you have the contact number for "Lee Niu J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