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3日 星期三

胡志明市《滨城市场》吃冰品最过瘾


1 ■《滨城市场》是胡志明市三大传统市场之首。

2 ■ 大家就这样坐在《滨城市场》走道的矮凳子上吃好料。

3 ■ 腊肠炒饭。

4 ■ 黑鱼杂菜饭。

5 ■ 越南炒板面。

6 ■ 烤肉片。

7 ■ 牛肉越南面条。

8 ■ 粉卷与炸春卷。

9 ■ 粉卷切块。

10 ■ 春卷与粉卷可以此菜包裹沾酱吃。

11 ■ 杨善与的饮食店老板一家。

12 ■ 十多种的配料,可混合搭配出十多种不同的冷饮冰品。

13 ■ 其中几种配料。

14 ■ 白果、红豆及红燕菜的冰品。

16 ■ 保元肉、海底椰、白果及海草等配成的冷饮。

17 ■ 切丝的海草,也清凉可口。

18 ■ 龙眼、燕菜、海底椰等食材,加入香浓椰浆水立刻让人无二不欢。

19 ■ 布丁、青白燕菜,三种配料加入香浓椰浆水,一样好喝。

越南快乐吃系列5

春卷 烤肉片 越南炒板面
《滨城市场》吃冰品最过瘾

文/摄影: 杨善

胡志明市的《滨城市场》会成为我最喜欢的越南景点之一,这有点出乎我意料之外。
这里除了是逛街乐区之外(上周介绍),没想到也是我这个大嘴巴两天三度光顾的“冰品好康区”。
粉卷、春卷、 烘肉串、 越南炒板面、牛肉越南面条、腊肠炒饭、黑鱼杂菜饭,与我国惯常吃的食物同中存异,总可在细细品尝之中发现它们的地方传统特色。
越南的冰品,让我回味起1998年在泰国曼谷吃的冷饮,其精彩与丰富的配料叫我兴奋不已。我在三度光顾中喝了5杯不同的冰品,情难自控,十分过瘾。

■小矮凳上吃美食
越南人的饮食习惯与中国广东、广西及云南一些民族相似。他们用筷子吃饭,食物偏重清淡、冷、酸辣等食物。在越南吃东西有种特别的体验。
像之前在马路旁坐在塑胶矮凳子(幼稚园小孩坐的那种)上喝滴漏咖啡,现在我走入《滨城市场》逛到饿了要吃午餐时,不经意发现其后段竟有几间饮食店。
客人一到,店家立刻拉出两个无靠背塑胶椅子并排,其上放置一个铝制大茶盘当作桌子,而我坐的还是塑胶矮凳子。因为在走道上吃东西,所以身边来来往往的人潮众多,可以一边享用美食一边看人生百态,也算是一种特殊的乐趣。
金黄色的炒饭上放上几叶蔬菜,切上半条越南传统腌制的腊肠,吃法可能与我们平常吃的相差不远,分别就在腊肠的美味要细细咀嚼品尝。
一块丰满多肉的鱼肉,以特制酱料腌制,味道香辣带咸,配饭十分够味,加上长白菜与角豆,简单的一餐。
越南炒板面是我的最爱,因为它的配料多,有鱿鱼、花生、虾、牛肉、鲜菜等,而且板面的口感香Q,弹性适中,滋味美好。
猪肉切片腌制后贴在竹片上,以火烤烘,虽然没有吸引人的色相,但是当你一口咬下,就像吃着肉乾,而且没那么油腻,配饭真棒。
牛肉越南面条也是一道不错的面食,配料有牛肉、花生、长白菜、葱菜等,调配的酱料让它有种难以抗拒的越南香味。
春卷皮是用糯米做成,轻薄透明,洁白如纱。春卷里裹着豆芽、虾仁、肉末、葱叶等做成馅料,油炸成金黄色即可。要品尝时,拿一片生菜裹上春卷,蘸以鱼露、辣椒酸醋做成的佐料来吃。
粉卷( Banh Cuon ) ,其皮为现场制作,将米糊薄薄地铺在一块用纱布包紧的平底锅上,锅下有一锅热水,利用水蒸气将粉卷皮蒸熟,上铺蔬菜、虾及白饭等馅料,卷裹起来沾酱吃,是越南人的早餐,别有一番滋味。也可以切成寿司块状,包裹菜叶沾酱吃,与我们常吃的春卷有极大分别。

■吃冰品最过瘾
我一向爱喝冰品,从小就吃冰包、浆乐、五味汤长大。1998年在泰国曼谷喝了当地甜滋滋的冰品之后,一直念念不忘。
在越南的《滨城市场》后段一间叫的饮食店里,我再次找回在曼谷的兴奋。
十多种的配料有红豆、白果、龙眼、多种燕菜、布丁、海底椰、海草等,混合搭配出十多种不同的冷饮冰品,放入糖水与椰浆水及碎冰,一杯冷冰冰的冰品不到两分钟就端出来了。
除了配料多样化之外,其香浓的椰浆水是最叫人回味的重点。
我在两天内三度光顾这饮食店,为的就是它的冰品,真的太棒了。
如果你改次到越南去,别忘了喝几杯越南冰品冷饮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