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0日 星期四

杨善上爱FM电台谈旅行下集



(杨善上爱FM电台谈旅行下集,2009年9月9日晚上7点15分播出。)

俊:第一次离开家乡到外头看看,是什么时候的事?
善:那时候刚念完高三,和妹妹去民都鲁,那是第一次的短途旅游,也是第一次搭飞机,非常兴奋。过后进了职场,同事办了古晋旅行团,我们坐了一整天的巴士到一个海边度假村。放下行李后,我听到海浪声就一个人跑到海边去,那也是我第一次到海边。我用食指沾了海水,放到嘴巴舔了一下,证实了海水真的是咸的!
俊:看到大海,整个心情如何?
善:那时满天星斗,隐约可见海上一些景象。发现世界上有这么一个辽阔的地方,职场与生活上的烦恼,到了海边就觉得人这么渺小,还有什么烦恼是值得放在心上的呢?
俊:心态瞬间变得豁达了!
善:我觉得海真的有这个功能。
俊:听见海浪声的时候,会把一些烦恼,心灵上的垃圾给冲走。
善:我非常喜欢海。我第一次在沙巴岛上浮潜,看到海底满满的珊瑚,还有数百条的鱼在身边环绕的时候,我发现到海底世界是个美丽天堂,给我很深刻的体验。
俊:从国内的旅行到国外去看看,又是另外一种体验吧?
善:对,第一次出国是到泰国曼谷,是个熟悉又陌生的体验,与当地人民互不认识,语言是陌生的,泰国话我一句都听不懂。在那里,我发现自己是个有趣的旅人,带着一双好奇的眼睛去见识新鲜事情。2001年我置身于中国紫禁城,就想到我现在站的位置是不是以前某某皇帝,曾经也在这边走过呢?
俊:感性的人去旅行,那种体验是不一样的。旅行在你创作的部分,又扮演了什么角色?
善:旅行是个加强创作力非常好的充电方式。我喜欢在我创作的爱情故事里,把场景设在不同的地方,不同的城市,不同的国家。场景设定后,气候、景物、人物和生活的方式就不一样了。那是创作最有趣的地方!

俊:以目前来说,旅行给你的启发又包括哪一些?
善:我以前念地理和历史,都在吸收很平面的东西,现在置身其境,它比书本有趣太多太多了。我在越南,天空5点多就亮了,每天早上都会被一阵阵的汽笛声吵醒,我在阳台上,看下面来来往往的车辆和人群,在这个城市中,我发现一个有趣的地方就是,这个城市好像很忙碌。但是忙碌之中好像又充满生气。早上经过一个公园,就发现很多人在里面跳黏巴达、踢毽子、跳交际舞,发现它是充满活力的城市。在夜市,看见身为人母的抱着一个小孩子,或牵着一个小女孩,小女孩可能不过是4、5岁,她就拿着一两包的纸巾或指甲刀向你兜售,对你撒娇,如果你讲不要,她可能还会赖着你。我就在想,那个时候已经是晚上11、12点,已经是小孩子应该睡觉的时候了,那么这些小孩子到底有没有上学?他们的父母应该负什么责任?是不是父母不够努力,所以孩子要这么辛苦?我就一直在想这些事情。
俊:经历了这么多,看到了那么多新鲜的事物,那你目前的生活态度是怎样的呢?
善:我的生活其实是在稳定当中追求新鲜事,调剂生活的步调,发掘自己想要过的生活,然后把有趣的元素加入生活中,你会发现到,原来每一天都会不一样,如何去经营你有趣的生命,就要看你现在做了些什么。
俊:会不会觉得很会胡思乱想的人,想太多的人,都会比较倾向消极?你觉得自己会不会犯下这样的毛病?还是胡思乱想里面,积极面比较多?
善:人是一个很情绪的动物,消极的时候,应该越往积极面去看。其实我本身蛮乐观积极的,我觉得生命只有一回嘛,开心过一天,不开心也过一天,早上起来那一刻,你就要告诉自己说,我还有机会呼吸,这是非常值得高兴的事情。消极的日子,其实是很难过的。人越消极,就会觉得拖累你的事情越来越多。当你去乐观面对生活的时候,你会发现路越走越顺。
俊:那么积极的你,对未来有些什么寄望、憧憬?
善:其实每个人都有梦想,就创作而言,我希望可以在这一生可出版22本书。然后逐一实现原本计划好的事情,包括我的事业与生命的内容。

----杨善简介----

杨善,一个创作的狂热份子,乐此不疲长达21年。创作从诗巫公教中学初中三开始,至今发表近3000篇作品。其作品类型包括散文、短篇小说、剧本、杂文、新诗、专题报导及电台故事,至今获得20项文学创作奖。
DIY方式出版5本创作集:《爱情男女》、《凡人情书》、《我是男人你是女人》、《我要的幸福》及《十分过瘾》。
杨善,天蝎座的男子,理性与感性的多重性格。热爱旅游的他最近爱上用摄影镜头进行影像创作。
杨善开过两间失败的店,在3间报馆任职过编辑与副刊专题写作人,目前是诗巫联合日报副刊专题记者。
杨善过瘾地带部落格,网址: yongsun101.blogspot.com
-----------------------------------------------------------------------------------
注■<联合日报>与爱FM成为合作媒体,一起打造一个有文字呈献的电台节目,及一版有声音播送的副刊报道。
合作媒体: 爱FM: 声音呈献/ <联合日报>文字呈献
节目:《约了俊士邦》
主持:爱FMDJ-陈国俊
时段:《爱鲜帮》
时间:每逢星期三晚上7点15分播出。(杨善访问(上集)2/9/09 7.15pm播出/(下集)在9/9/09 7.15pm播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