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5日 星期六

过瘾创作人杨善,用感性旅游丰富创作世界



《约了俊士邦》系列3

文字呈献: 张育权
电台专访: 爱FM DJ 陈国俊

台湾知名作家蒋勋说:缺少了神话之后,你会发现我们的文明,少掉了丰富,少掉了对于宇宙更大的好奇。
若把上述的"神话"改为"创作",亦有异曲同工之妙。创作可让人找到生活的信仰,滋养心灵生活。
本报副刊专题记者杨善生来就爱创作和旅行,相信少了其中一样,他的人生会黯然失色,搞不好他因而会忧郁或咆哮:就让我成为一尾搁浅的鲸鱼吧!
现在,杨善要认认真真与你畅谈创作与旅行,不是在他的书房里,也不是在咖啡厅里,而是在爱FM《爱鲜帮,约了俊士邦》节目里!大家不妨让自己闲一闲,看看爱FM DJ陈国俊以轻快飞扬的语调,如何把沉稳感性的杨善给掏空,一窥他深沉的心底世界。

(国俊简称俊;杨善简称善。)

----胡思乱想,创作思维绵绵不绝----

俊:我在东马演出时就认识杨善这位朋友,印象中他和我一样,喜欢胡思乱想,喜欢旅行,他的作品,细腻丰富。
善:"胡思乱想"对搞创作的人很重要,毕竟生活经历有限,有些东西是很单调刻板的,如何在生活中发掘有创意的东西,就需要有胡思乱想的思维。
俊:如果你本身太理性思考的话,又或者没把思维继续扩大,就不会联想到更多点子,我好像也在赞自己哦,哈哈哈!
善:胡思乱想会让你从另一个角度去思考一些东西,可能这个东西,别人看到是平面的,而我们看到的可能是立体的。
俊:从小到大就喜欢胡思乱想,看到一些物品也好,小动物或风景也好,都会想到很多画面。
善:这个可能和我成长的背景有关系,我是在一个叫高乐多(KERTO)的乡下长大的,父母给我很充分的自由,我可以满村跑,和小朋友做了很多木剑、木枪,把自己幻想成电影或连续剧里面的武林大侠,放学后就在树下比武练剑,蛮好玩的。这种种的自由,启发了不受拘束的思维。现在的孩子,都是上课补习,时间排得满满,框住了他们的生活。我是在中学最后一年才开始补习,所以基本上我的少年期是蛮自由的。

俊:你写作的兴趣,是从中学时期开始的吗?
善:从初中三开始。那时在老师的鼓励下投了3篇稿,高一那年,哥哥的笔友寄给他一个卡带,黄舒骏的《雁渡寒潭》,我把整张专辑听完后,发现到怎么有人可以把爱情写得这么有趣,特别是<恋爱症候群>这首歌,那时我就重新了解创作。但真正热衷予创作,是从高一那年开始。
俊:很多时候,儿时一些特质会影响到长大后的心路历程。现在,你怎么去形容自己呢?
善:无法归类,无法形容... ... 一半感性一半理性,但好像感性多过理性吧!
俊:在朋友的印象中,你是怎样的一个人呢?
善:宜动宜静吧!如果话题对了,还蛮好聊的,如果话题不对,可能一句话也没有。大家经常问我说,到底你写的是不是真实故事?其实对一位创作者而言,真不真实好像不那么重要。比较重要的是,你要表达的信息是什么?我觉得,可能在不同人的眼中,看我是不一样的吧。
俊:你不妨在这里,与大家分享你出版过的作品集。
善:我在2000年出版了第一本创作集《爱情男女》,同年年杪推出以人生为主题的《凡人情书》,2003年出版《我是男人你是女人》,这本书是写婚姻生活,站在男人的角度去骂女人,再从女人的角度去骂男人,哈哈哈,谈的就是大男人与大女人主义。 《我是男人你是女人》是一本婚姻书,比较好玩一点。第4本书是《我要的幸福》。我喜欢听歌,从听歌得到很多启发。用一个歌名,我去创作一个全新的故事。这本书就像是一首流行歌曲的缩影。去年推出的第5本书《十分过瘾》,则用比较好玩的方式去解剖及描写人性。
俊:从这几本书中,就可以看到一个细腻的杨善。针对生活、感情、人性等等,表达自己的一套看法。
善:"观察"很重要,我会从多方面着笔,有时候会坐在咖啡馆里面,看着窗外一些人的生活,这就像我很喜欢的漫画家朱德庸,他其中一个创作行为,就是站在窗口,看楼下都市人的面貌,从而可找到很多灵感和启发。

----如何克服瓶颈----
俊:创作很怕遇到瓶颈,你怎么去克服这个问题呢?
善:每个人都会在特定的时间遇到瓶颈。克服瓶颈最好的方法,就是改变目前的一些生活步调,比如说下班后的生活可以做一个较有趣的调整。举个例子,放工后,可以到民歌餐厅去听歌;第2天去看一部电影;第3天逛一逛书店;第4天就去找一条热闹的街道,好好去溜达一下,或约三五好友,在咖啡馆里风花雪月也好,一起分享生活上的东西也罢。当你去安排生活中不同步调的时候,其实你就是在改变思考的角度和生活的格调,生活和生命就会更加有趣。
俊:现在你生活中有不同的尝试和体会,才会保持那个精彩度和火花。
善:人必须走出固定的生活,才会接触到外面的世界。旅游是个很好的方法。阅读、看电影、听歌,对生活或思维启发都是非常重要的。

----出书之乐与愁----
俊:当初在中学时期写作时,是否憧憬过要出书呢?
善:当我累积到某个数量的时候,就会梦想出一本书,那时候觉得出书是一种自爽的行为,当作纪念就好了。当我真的出了书的时候,就会认为钱已经花了,就要好好卖书。就一个人一脚踢,通过各种途径,包括到书店和学校去卖书。
俊:当时是什么样的心情?
善:我是抱着想要和大家分享我的创作的兴奋心情去卖书。第一本书是《爱情男女》,第一个跟我买书的是一位70多岁的朋友,他笑言老人家也要看爱情书,这句话给了我很大的鼓励。他是砂拉越一个重要的历史学家,出了20本书。卖书的过程,也被狠狠浇过冷水。一个小书摊的老板就说,有些东西不会卖就是不会卖的,你书摆在我这边,结蜘蛛网,生灰尘,纸会黄掉,我退回去给你也不好看啊。他这一桶冷水,反而更激励我把书卖好。那个时候,已经是出书的第3天,当时靠个人力量已经买了160多本。台湾激励老师说,开得茂盛的花,都是用冷水浇出来的!站在积极角度想的话,被浇冷水反而是种激励。

俊:当时你就没有被这种挫折给打倒,反而激发了你的斗志。
善:那本书就在50天里面卖完了500本。我做到了!这几年,我一直都在工余时间写书卖书,出版的5本作品里有不同的主题,大家就投入地去看吧,希望我的分享,可以让大家得到一些思维上的启发。
俊:是的,大家交流彼此的生活智慧和经验。

(下半段就等你9/9/09听节目之后再上贴吧。)

----杨善简介----
杨善,一个创作的狂热份子,乐此不疲长达21年。创作从诗巫公教中学初中三开始,至今发表近3000篇作品。其作品类型包括散文、短篇小说、剧本、杂文、新诗、专题报导及电台故事,至今获得20项文学创作奖。

DIY方式出版5本创作集:《爱情男女》、《凡人情书》、《我是男人你是女人》、《我要的幸福》及《十分过瘾》。

杨善,天蝎座的男子,理性与感性的多重性格。热爱旅游的他最近爱上用摄影镜头进行影像创作。

杨善开过两间失败的店,在3间报馆任职过编辑与副刊专题写作人,目前是诗巫联合日报副刊专题记者。

杨善过瘾地带部落格,网址: yongsun101.blogspot.com

-----------------------------------------------------------------------------------
注■<联合日报>与爱FM成为合作媒体,一起打造一个有文字呈献的电台节目,及一版有声音播送的副刊报道。
合作媒体: 爱FM: 声音呈献/ <联合日报>文字呈献
节目:《约了俊士邦》
主持:爱FMDJ-陈国俊
时段:《爱鲜帮》
时间:每逢星期三晚上7点15分播出。(杨善访问(上集)2/9/09 7.15pm播出/(下集)将在9/9/09 7.15pm播出。)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感性而細膩!
呵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