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5日 星期六

台湾导演张毅与影后杨惠姗

《约了俊士邦》系列1 (上篇)

爱FM DJ 陈国俊。

文字呈献: 杨善
电台专访: 爱FM DJ 陈国俊
照片提供: 琉璃工房

杨惠姗拥有3度蝉联金马奖影后与亚太影后的光环,拍过124部电影,是当年台湾和中文影坛的超级巨星。
张毅是80年代台湾“新电影运动”中的新锐导演,所导演的《玉卿嫂》、《我这样过了一生》、《我的爱》等片屡获大奖。

■娱乐圈难忘回忆
杨惠姗与张毅曾经是台湾赫赫有名的影后与大导演。
国俊: 『在拍戏的岁月中,有什么特别难忘的经历要跟大家分享吗?』
杨惠姗:『我在电影工作12年,我拍了124部电影,等于一年拍了10部,所以我累积了丰富的经验。从最初的不了解,误闯这个圈子,到从电影上学习到许多经验,所以我相信这样的经验等同经历了一百多个人生。从别人生命中学习对我个人有着很大的影响。在每一部电影中都充满着曲折的酸甜苦辣,丰富了我很多不足的部份。这样的学习对我过去的电影与现在琉璃的工作影响都很大。』
国俊: 『在众多的作品中,你最满意哪一部电影呢?』
杨惠姗:『那当然就是后期的电影《玉卿嫂》》、《我这样过了一生》、《我的爱》了,这些都是张毅导演的作品。这是一种必然性,因为前面是学习的阶段,当你准备好了,配合天时地利人和的时机,那个好的结果就自然产生了。』
国俊: 『可以说是好的演员遇到了好的导演,那个火花就产生了。』
杨惠姗:『哈哈哈,这真的很重要。』

1■ 张毅导演与影后杨惠姗摄于PAVILION琉璃喷水池作品前。

2■杨惠姗为金马奖电影大师设计的奖座。

3■上海琉璃工房琉璃艺术博物馆.

4■杨惠姗电影剧照。

■娱乐圈夫妻档
国俊: 『张毅导演,可否分享一下你当初与杨惠姗合作时的感觉?』
张毅:『第一次合作我就决定要把她除名了,因为我不太能够接受像她那样的一个名演员去演玉卿嫂这样的角色。我觉得是不可能的事情。因为我是念电影系的,我要的不是明星而是一个演员。那时我只知道她演过一百多部戏,这样的作品数量让我觉得疑惑,显然她没有很重视电影艺术。所以从这个角度去看,我们两个的观念是不一样的。因为惠姗没有接触过电影,甚至也不太看电影,可是我是从小看电影长大的。虽然她拍过一百多部电影,却是误打误撞的,她自己也不太明白。』
国俊: 『好像满多的演员都有这样的经历,虽然拍了很多电影,却还是在迷糊的状况之中,到了后期才懂得什么叫演戏与艺术。惠姗姐,你有这样的感觉吗?』
杨惠姗:『在每一部电影中,我都很努力的研究与投入在角色中,因为我觉得我不懂,就算我是误闯进来,但我每天都在面对它。就像我后来转去学习琉璃时也是完全不懂的,我觉得这反而让我更踏实与谦虚的学习。我非常珍惜在电影中的无知开始,学习过程让我好像回到学校中。学校我要付学费,然而现在是人家付钱给我,而且所有的场景、摄影、导演、灯光,不管是否符合高标准的水平,可是它至少是真实的。那我就应该珍惜并且把角色好好诠释。』

■认真的学习态度
国俊: 『惠姗姐,你当初接演《玉卿嫂》时,知道这些幕后的矛盾点吗?』
杨惠姗:『我不是很清楚,我只知道有一天早上起床翻开报纸,上面有记者在评论玉卿嫂这个角色适合谁演,大家都在揣测着,名单上也包括了我的名字。后来电影公司内部决定之后,就约了我见面谈拍这部戏的事。』
国俊: 『张导演,最后是怎么决定还是由惠姗姐来演这个角色的呢?』
张毅:『每个导演都有心目中的演员,像惠姗那时已经拍了121部电影,你会觉得很荒谬,怎么会有人演那么多电影。那个时候我们就决定,不管怎样,大家要试试看了解一下。在接触、聊天的过程,我看到一个完全不一样的学习方式。例如有些我认为不需要去演的电影,她却几乎冒着生命危险去演。30年前的台湾电影,很多都是危险性的演出,如吊钢丝。在美国都是由特技演员去作,惠姗却是从头到尾亲自上阵。她曾演出一个女忍者,从30层楼吊着钢丝倒吊滑下来,一开始她的手臂就被钢丝刮伤,但还是滑了下来。我在想这是很笨的事,主要演员不需要做这样危险的事情。她却说,这就是我的学习,透过这样一点一滴的学习,我站到了戏里面去。她这种学习方式挺叫我感动的。后来拍戏时就发现在八九个演员中,会有些是搞不清楚东西南北,也控制不来情绪,而惠姗则永远知道摄影机在哪里,她永远不会错,我觉得这是满了不起的事情。』

5■琉璃工房作品。

6■琉璃工房作品。
■人生如戏,戏如人生
国俊: 『在娱乐圈中,常听到人生如戏,戏如人生,你们对这句话有什么看法呢?』
杨惠姗:『拍了一百多部电影,什么样的人生都经历了。可是呢,它到底还是一百多部,尤其现在资讯发达,你可以看到很多不同的生命在不同的国家里面发生,有些过程甚至超越了戏,所以人生如戏,戏如人生,实际上它还是一体的,要看你是怎样的一种态度啦。』
张毅:『人生如戏,戏如人生这句话,中国的庄子说他有一天梦见自己变成一只蝴蝶了,他醒来时就想那是庄子梦到蝴蝶呢,还是蝴蝶梦见庄子? 事实上我们谁也不知道,到底是蝴蝶是真的,还是庄子的生活是真的。可是我们走下走,不管是蝴蝶还是庄子,是戏还是你真实的人生,我觉得以现在我们面对面的那个感觉,当下可能是最重要的。你把戏当成真实的生活,我觉得那戏就会变成真的,当你在人生里面,你把它当戏一样的看待,很多你的人生真的就会变成戏,例如演员改行去做琉璃这件事一样。』( 下篇明日待续 )
-----------------------------------------------------------------
杨惠姗简介
  出生: 台湾台北,
  1952年,湖南省长沙籍
  现职: 琉璃工房创始人暨艺术总监
  学历: 台中静宜女子大学
  纽约实验玻璃工作室
  作品典藏:
北京故宫博物院
  上海美术馆
  香港徐氏艺术馆
  日本奈良药师寺
  美国国家妇女艺术馆
  英国维多利亚与亚伯特国立博物院
  广东美术馆
  深圳关山月美术馆
  敦煌研究院陈列中心

-------------------------------------------------------------------------
注■本期开始,<联合日报>与爱FM成为合作媒体,一起打造一个有文字呈献的电台节目,及一版有声音播送的副刊报道,敬请期待。
合作媒体: 爱FM: 声音呈献/ <联合日报>文字呈献
节目:《约了俊士邦》
主持:爱FMDJ-陈国俊
时段:《爱鲜帮》
时间:每逢星期三晚上7点15分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