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7日 星期四

潘健成要作电子世界NO.1



1■2008台灣安永創業家大獎「企業界的奧斯卡」,五大得主之一<群聯電子>董事長潘健成。

2■逢甲大學中文系的大馬學生符瓊音與科技奇才群聯電子董事長潘健成一同登上封面,成為亞洲週刊封面人物。

3■陈国俊与受访者潘健成。

《约了俊士邦》系列2

大马农民小子台湾拼搏
潘健成要作电子世界NO.1

文字呈献: 杨善
电台专访: 爱FM DJ 陈国俊

一個來自雪州適耕莊的大男孩潘健成,在台灣創立全球第一的生產USB控制晶片的公司、33歲成為最年輕的股王總經理,他也和施振榮等企業界鉅子並列為交通大學50年內在產業界最有影響力的50位校友,他的成功靠的是打拚和機遇。
2001年5月,他們設計出全球第一顆USB快閃記憶體(flash)的系統控制單晶片,過後成功設計製造出全球第一支單晶片隨身碟Pen Drive ,並獲得東芝(Toshiba)的投資。
<群聯电子>在2007年的USB控制晶片全球市場取得35.4%的佔有率,世界排名第一。

■员工排第一
国俊: 『潘健成的奋斗史已经广为人知,在大马、台湾及国际,已经是赫赫有名的人物,然而你却谦卑的认为自己不是一个名人。你一路走来经过许多考验,也获得了成功,你也多次分享成功创业的心得,可否分享一下你目前的心态?』
健成: 『我们从创业到现在已经约9年时间,公司已经有400多名员工,有30多个大马同胞在那里打拼。如果我说现在要更积极的打拼,发展更伟大的事业,我觉得那是骗人的。我们现在每踩出一步都要很稳,要让员工有信心,因为只要再犯一个小小的错,大家就完蛋。当下我会比较保守,保守表示做事会更加小心谨慎。』
国俊: 『相信员工听了你这一番话,会觉得很有安全感。』
健成: 『我们从一开始做生意,就优先要照顾员工。有些公司做生意就是客户至上,我们公司则是员工第一,供应商第二,股东第三,我个人觉得客户不重要。因为一间公司有好的员工,他愿意把事情做好,而供应商把品质最好的东西留给你,股东支持你,客户自然就买到最好品质及最好价钱的东西了,客户又怎么会跑掉呢?我一直觉得一个人只要心里头安定,就能把最大潜能发挥出来。』

■ 稳定军心
国俊: 『现在整个大环境的不安定,老板与员工的心里安定更显重要。』
健成: 『对,从去年的第三季开始,金融风暴之后,我们第一天就告诉员工说,放心,我们一不裁员,二不减薪。如果大家肯努力把公司做好的话,我们今年再加薪,结果今年四月时,我们将薪水往上调整10%。东西方人不同的是,西方人觉得今天行情不好就把你裁掉,明天行情好再把你请回来,他们没有什么情理存在的。我们中华民族会比较顾虑到被裁员之后的生活怎么办? 这个是社会的问题,我们一定要先把员工照顾好。』
健成: 『这是你一直的理念呢? 还是你之前创业时面对了低潮与考验,所以认为以人为本是非常重要的。』
健成: 『我们<群联电子>可以走到这一步,我们在产业表现很好,公司在上半年也很赚钱,这跟我其实没有太大关系,是全体员工努力换来的。那些说出“我领导很厉害,所以公司赚大钱”的人,是大言不惭的。』
国俊: 『面对经济低靡的时刻,在企业方面一定有很多考验,除了稳定军心,外在的挑战要怎么去克服呢?』
健成: 『其实从去年8月中旬之后,电子产业的挑战是非常残酷的,市场需求可能从百分百降到负五十。去年第三季时我们很辛苦,是因为我们帮助供应商拿了很多库存。我们公司的股价曾在台湾当上股王,在那时候从每股400多块跌到40多块钱,那时员工士气低靡,每个人都在问,好日子什么时候到? 你知道人都有一个盲点,当你今天在期盼好日子时,明天就会失望,下个礼拜也失望,下个月也会失望,所以你根本没有去做事情的欲望。去年10月2日我把全体员工召集起来告诉他们说,有一首歌叫<明天会更好>,但我告诉你们,明天不会好,明年也不会好,那怎么办呢? 大家要把心定下来,重新再来过,就是从当下再来过一次。我们在2000年创业时,没钱、没人、没客户、没伙伴、没股东,什么都没有。竟然有可能在台湾从无到有,也赚了很多钱。当初什么都没有都可以做到了,今天公司有一堆现金、股东、客户、工程师及产品,只是因为景气不好,大家只要把心定下来,脑袋就清楚了,然后就可以开始做事了。我们先蹲下来再跳起来,一定可以比以前跳得高几倍。我承诺,只要大家不要再问明天会怎样,一年之后一定会比现在好。可是只过了两个半月,2009年头,公司就比我当初讲的好很多了。那是全体员工把力量集中在一个点上,那个力量是很惊人的。所以我们整个公司的营收、获利、产品、还有我们的技术到去年尾都输给世界的一流厂商。到了今年5月,我们已经领先了对手3个月。我想,这是员工把心定下来的成果。』





■心定 醒脑
国俊: 『所以你一直强调的是信念这回事。』
健成: 『因为我觉得一个人,人无远虑必有近忧,人在烦恼时做的决定都不会是好的决定。最近我常看慈济的一些书,他说心安,人就安了。心安了,人定下来了,头脑清楚了,做的事就对了,那就好了。所以我在台湾从今年一月到五月,很多学校找我去跟同学分享,我就说,现在情况不好了,即使你再烦恼,明天也不会好了,那你就把心定下来,赶快去学一些什么东西,一年后景气好了,你就好了。每天关起门来烦恼是于事无补的。』

国俊: 『潘健成是很多年轻人的模范,很多人都希望像你在很有魄力时就闯出一番事业与生意,发明属于自己的品牌。但是常常看到现代的年轻人也面对不同的考验,不管是家庭教育还是成长的背景,表面看起来很富裕,受的教育也挺高的,但在心灵上却不够积极,你怎么看现代年轻人呢?』
健成: 『我认为人不够积极是因为吃的苦头还不够多啦。我常讲,我们创业这九年中,要面对很多困难,甚至公司有两次面临将近倒闭的困境,那时我就在想,如果今天把它放弃掉的话,那明天就一无所有了。但是今天我们努力再跟它赌一把,赌输就认了吧,赌赢了就可能比现在好吧。所以我常跟学弟说,当你面对困难时,你的脑袋要想两件事,现在你把事情放弃掉,你就没有了。另一件就是想尽办法把它解决掉,然后你去试想解决事情之后的感觉,心理先建设一下吧。』

■潜力与压力成正比
国俊: 『那问题是现在很多年轻人就想要逃避,因为放弃比较容易 。如果要面对它,你要想很多点子,要克服当中的恐惧。』
健成: 『人都一样啦,面对困境时就选择逃避,因为人在心情不好时想的结果都是悲观的。但是我会回家睡一觉,第二天脑袋清醒了,心情好时想的结果都是乐观的,那时就会发挥出无限的潜力。并不是每一件事都要坚持的,有的事情该放弃就要放弃,以避免出现更麻烦的事。过去这几年的日子,坦白说很难过。很多人看我光鲜亮丽的很成功,但你不知道从创业到2004年时公司面临资金的问题,公司成长的问题,这都没有人知道的。』
国俊: 『我在网上搜集你一些资料时看到短片时,我真的可以同理你那种辛苦的压力与挣扎。就像你说的,就是找口饭吃,所以就坚持到底,当初就是那么单纯的一个信念。』
健成: 『很多媒体记者问我说,是不是从小就有创业的念头,我告诉他们从来没有。我去台湾念书,就想快点回大马找工作。很多时候,年轻人就是为了那一口气,要证明自己是对的,然后告诉朋友说,我们努力拼看看吧。输的代价不大啦,没有家庭,没有负担怕什么? 人的潜力是跟压力成正比的,压力越大,潜力越大。如果今天我没有经过这些事情,我今天也要在工厂上班,当个主管就很满意了。我们没有比台湾其他科技团队厉害,我们只是比较愿意去拼看看,所以得到的结果比别人好一些。』

国俊: 『当初的拼搏换来了好成果,接下来就是好事连连了,人家都会用赞赏的口吻与眼神看你啦……。』
健成: 『其实今天这个人在这个地方,不是英雄也不是天才,或是有什么远大报负。第一步就是为了公司不能倒,第二要照顾员工。很多人问我为什么还要这么努力打拼,我说我的员工中还需要买房子啊。我的供应商与客户群都需要帮忙啊,为此我们坚持下去。因为今天已经不是为了你要赚多少钱,纯粹是为了要向我的干部、客户、供应商交待。如果那些光环能够对大马华人子弟们有一点帮忙的话,我更希望他们更努力把事情做好。我以前很小时在台下听别人讲座时,我也不相信我可以做到那一天。但今天我告诉很多年轻人说,你只要有一个对的目标,只要你肯拼与吃苦,你也可以和我一样。如果你可以跟我一样,那你怕什么? 马来西亚多出几十个这样的人应该很好啊,对华人社会教育都有帮助吧。』

■人生格言
国俊: 『你的人生格言是,今天能够做得好,是因为昨天做了很多对的事情。这句格言还是你坚持的座右铭吗?』
健成: 『是的。今天我会坐在这里,是因为当初我很拼搏的把对的事情做好。但是如果我坐在这里,却开始不务正业,花天酒地,明年我就不会再坐在这里了。所以一个人累积的成就,到当下为止是过去的努力,但是如果他不去维持他过去的努力,很快的,他就会被消灭掉了。』
国俊: 『人说,成功要靠天时、地利、人和,你认同这一点吗?』
健成: 『我永远相信一句话“天助自助者”,人不自助,天时、地利再好都没有用啦。人只要肯自助,周遭朋友都愿意帮你忙,那就叫天时、地利、人和。过去如果不是我们努力,那么多朋友不会帮我们忙的。TOSHIBA肯投资我们,就是因为我们这群小鬼年级轻轻的,但是很肯做,也积极解决问题,所以就更帮我们的忙。所以我认为,人不自助,天诛地灭啦。』
国俊: 『健成是一个目标清晰,想法正面的人,而且非常坚持本身的信念。』
健成: 『一个人经历过很难过的日子之后,就有两种结果。一种是开始过好日子,我是尽量不要再去过以前那种苦日子,所以我就很努力的拼搏了。』

■困境中拼搏出头
国俊: 『再强的人都有脆弱的时候,你在面对低潮时,也有想放弃的时候,那第一个阶段的时候是很难过的吧。你印像很深刻的挫折感是哪一次?』
健成: 『群联电子是2000年11月成立,刚开始赔钱很辛苦,因为做了一个Pen Drive,公司慢慢赚钱了。正当公司要往上飞时,我们的老東家慧榮科技就到台湾法院告我侵權和違約等民事及刑事罪名。民事案子赔钱就没事了,另一个是刑事,不小心要坐牢呢。那时他们的手段算是满凶狠的,他把我们公司所有现金扣在法院里,公司完全没有现金付薪水与厂商,等于公司随时要宣布破产。如果没钱付给厂商就出不了货,面對生死關頭。那时我28岁,手头上没钱,也没认识几个人 ,公司随时会倒闭。』
国俊: 『但是如果以你本身的态度,你身边的朋友应该都会支持你啊。』
健成: 『我们刚创业时的薪水很少,朋友都爱莫能助,我们被法院扣住马币450万,那不是小数目。那时曾经想过,算了,让它倒闭吧。后来睡一觉起来想想,这样也不对啊,当初跟你打拼的年轻小伙子怎么办? 那时我们根本没做错什么事,就是被污名化了,可是我们没钱啊,怎么打官司? 那时只能厚着脸皮找客户与两个朋友借钱,借了3000多万台币(300多万马币)来周转,但真的很辛苦。我很感激大股东选择相信我们是无辜的,他在2002年给了我们400万美金的投资,我们因而活了过来。 』

■力量来自伙伴
国俊: 『人在面对困境时,都期待有转机与贵人的出现。』
健成: 『贵人不是算命来的,贵人是你平常把事情做好,他觉得你这个人不错,困难时就会给你伸一把手。总之,多做好事就有贵人啦。』
国俊: 『在商场和企业都好像战场一样,有些商家认为你人太好的话,就会陷入危机。』
健成: 『我不觉得是! 要看你公司的生意是要做3、5年,还是30、50年。如果你只要做短期生意,你可以尔虞我诈没关系,无奸不商。可是无奸不商这种东西就是彼此间没有信任感,你交钱我交货,今天结束明天再来一次。所以凭良心讲,我不认为这种生意做得久。做生意要长长久久,做生意就要交朋友。朋友一讲信用,二讲用心,我去应酬真的是跟供应商和客户在聊天交朋友。我认为生意有两种,一种是给钱交货的贸易,一种叫伙伴,这才是长长久久的生意。很多人说做生意很难,但我觉得只要将心比心就不难。我在农家长大,家里没做过生意,所以我相信做生意要待人以诚,彼此就有更好的伙伴关系。做生意最低的层次是赚钱,赚钱之后就是交朋友。』
国俊: 『所以你不是一个太防卫别人的人?』
健成: 『对一个不认识的人,我会看看他是跟我做贸易,还是跟我做生意的? 两次之后就可以看透了。在人与人聊天之中,可以了解他的意图何在,就可以判断他要跟你做怎样的生意。』
国俊: 『在你生活之中经历很多起伏,即使身边有人帮你,但你自己始终是主宰自己命运的关键人物吧。』
健成: 『我的力量来自于我公司的伙伴,他们给我一种使命要照顾好他们。在台湾刚毕业的年轻人最辛苦的地方就是买房子,在大马就少有这个问题。刚毕业家里没钱买房子,要20、30年贷款。我觉得一个人如果要用这么长时间去贷款房子,那是很辛苦的日子,完全没有生命品质可言。我在2004承诺他们,再工作5年之后就可以买栋房子。可是现在遇到经济风暴,公司就不赚钱,股价也不好,大家还要再努力了。但无论如何,这是我的承诺啦。』

■公司大目标
国俊: 『身为成功人士,看到现代很多年轻人的生活模式与观念的不同,很多人真的希望三年内可以买房子,工作10年后就可以退休最好,你又有什么看法?』
健成: 『就说我本身好了。我太太去年跟我讲过,今年我可以退休了,她也帮我安排了,早上六点半起床送孩子上学,七点半去打球,中午回来睡个午觉,下午游泳,傍晚去接小孩子回家。我说这日子不错,但我只能过一个月,过两个月我就疯掉了。所以人不要急着想退休的。小学时想念中学,中学时想读大学,大学时想赶快工作之后结婚,工作就想着退休,却没有想过退休之后要干什么?』
国俊: 『我觉得有些人想退休的原因是不想捱苦,因为在职场的压力与挑战很多,他们想逃避,所以就想赚快钱,然后尽快退休。』
健成: 『对,在台湾有很多现实的案例,很多老师与公务员在退休前都身体好好的,退休后两年就“挂掉了!”人活在这个世界上,总要面对问题然后去解决,那是一种乐趣啊。所以我常讲一句话“享受挫折!”我觉得人生只有这么一次,有机会就多看看,多面对,多挑战。挫折就像失恋一样,第一次的当下是很痛苦的,多几次就免疫了。』
国俊: 『我觉得心态可以随着不同的经历在调整,那你本身的目标呢?』
健成: 『我是随意的,家庭、小孩都有了,生活满意了,对个人我没有什么目标了。但对公司我有很大的目标,我们要成为全世界的第一名,因为你不成为第一名,就会被淘汰掉,竞争非常的残酷。但是今天运气好,我们已经很靠近第一名了,所以我相信再过3、5年努力,算是对员工与股东有交待啦。我在2006年曾经想过把公司卖掉,觉得一个人去挑这个担子,很多事情遇到时不能讲,因为一讲就垮掉了,而且不能问也不能讨论。当公司走到十字路口时,转左还是转右好? 我只有静下心来好好去想怎么做? 不讲是因为信心的问题,因为有些人期待转右,而你却转左,那信心就出问题了。那时很辛苦,但是又怕公司卖给别人后,员工不会被好好照顾。后来就咬紧牙根撑下来,想想多撑几次就会没事了吧。』
国俊: 『在整个访问下来,健成都以员工的饭碗与福利为第一考量。你总是以人为本,身为你的员工真的很幸福。我觉得以诚待人是你成功的要素。』
健成: 『我觉得这是相辅相成的,你把员工照顾好,他们就会把事情做好。因为人都是聪明的,你假如只想从他们身上压榨什么东西出来的话,彼此就会很辛苦了。』
国俊: 『我完全同意你的那句话,今天会成功,是因为昨天做对了很多事。潘健成,加油!』

欲观赏潘健成的拼搏专访短片,请上网: http://richiechai.spaces.live.com/Blog/cns!66198B1518C38417!800.entry

潘健成小檔案:
出生:1974年
家鄉:雪兰莪州適耕莊
學歷:交通大學控制工程系畢業

注■<联合日报>与爱FM成为合作媒体,一起打造一个有文字呈献的电台节目,及一版有声音播送的副刊报道。
合作媒体: 爱FM: 声音呈献/ <联合日报>文字呈献
节目:《约了俊士邦》
主持:爱FMDJ-陈国俊
时段:《爱鲜帮》
时间:每逢星期三晚上7点15分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