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4日 星期五

我在越南浏览了一场生活演出


胡志明市的街头,汹涌的机车。





文。杨善

25-31/ 7 / 2009,我在越南的胡志明市及一个叫Mui Ne( 沐以内)的小镇度过。
这一个国家,这一座城市,我是第一次到访,目的是做旅游与美食的采访,却发现原来越南人的生活面貌比景点更叫人感触深刻。

机场德士司机是个会讲流利华语的越南人,他曾经在台商的公司上班。他热情的分享了越南的初步面貌,却对混乱的交通状况感到束手无措,所以大家只好一路鸣笛。如海啸般在胡志明市街头汹涌奔驰的机车,着实让我们在车里捏一把冷汗,过马路时甚至惊险连连。曾经有人说过,在诗巫把车驾得好的人,在全世界都可以驾车了,我想他一定没有到过越南。
在越南的这七天,我看着那一浪接一浪的机车潮时,总有一种蚂蚁觅食的画面浮上脑海。这么匆忙的在街头来去啊,到底他们过了一场怎样的生活,拥有了一种怎样的生命?

投宿之后,我走路到了邻近的一条夜市街去。那条靠着<滨城市场>的街道,让我见识了越南最道地的生活面貌。
这里有推着脚车卖精肉团肉粽(Cha Gio)的越南嫂;有踩着人力三轮车的越南大叔;有穿着传统服装戴着斗笠,担着扁担卖玩具或水果的越南婆婆;踩着脚车提供即场松骨按摩的男人;提着工具箱提供擦鞋服务的少年;当然也有皮条客驾着电单载着穿低胸装的美眉在寻找顾客。


我坐在路旁的饮食档口吃晚餐,两个老人家相依为命的前来弹吉他卖唱,一个则向食客兜售彩票。因为怕帮了一个来了一群,所以只好忍心拒绝了。后来陆续来了几个四、五岁的小女孩,一小包纸巾卖一万越币(约3.40令吉),不买还会用可爱乞怜的眼神跟人撒娇,然后用英文问: 『How much you want? 』女孩的母亲抱着周岁的小弟弟,一边手拿着塑胶小篓子卖着指甲刀、扇子、头梳等日用品,半夜十二点还没有回家。我想,生活之予她,应该是一件很累人的事吧。

我一直在想,生活对于这些贫穷的越南人,到底是一种怎样的意义呢? 是父母不够努力奋斗赚钱,所以孩子们要过着没有快乐的童年? 还是父母本身也不懂要怎样努力才能赚到生活费? 或者最无力感的是,整座城市的生活费远远超过了他们的能力范围,所以只能在街头巷尾用力的苟延残喘?
但是我欣赏他们仍然靠卖东西和提供服务来解决生活问题,精神可嘉。
我在越南浏览了一场生活演出,这一场演出是一首生活的歌,只能自己开口唱,别人都帮不上忙。*

090809发现真善美作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