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6日 星期三

越南喝滴漏咖啡最过瘾



1 ■ 杨善戴着口罩去越南。

2 ■条状糯米小食(Cha Gio)。

3 ■ 山楂味的糯米小食(Cha Gio)。

4 ■ 白豆沙味的糯米小食(Cha Gio)。

越南快乐吃系列1
街边吃PHO河粉与法国面包

文字/摄影: 杨善

我的越南之行是从美食开始的,第一种下肚的越南食物就是那用叶子绑成的条状糯米小食(Cha Gio),一种吃起来像山楂味,另一种则像白豆沙味道。
夜市街上,因为要吃越南最道地的美食,所以侍者介绍了一种叫PHO的汤河粉,味道清甜淡香,十分好吃。
最过瘾的就是在街边坐在矮塑胶椅上喝滴漏咖啡了。那种新奇又特别的体验,在马来西亚真的是见不到的。
平凡的法国面包,却因为夹在包中的馅料多样化而显得甚有特色。我在胡志明市的早餐几乎都是这一条法国面包。

■戴口罩上机
25.7.2009,我带着兴奋的心情,从诗巫乘亚航飞到吉隆坡廉价机场。虽然因为延误两小时而在机场苦等了6个钟头,但是丝毫不影响我的愉快心情。
4个月前打的机票,全程只需要RM350而已。因为A流感,所以我预先做了准备,买了4个N95的过滤性口罩,作为四趟飞行之用。
戴口罩上机,真的不是一种舒服的感觉,但是为了万无一失就只好照做了。

晚上9点40分一下胡志明市的机场,即坐8美金的德士到酒店去。原本同事介绍到之后找住与旅行社都容易,可那个曾在台商公司工作的德士司机却直说那里多背包客、黑人与找吃的小姐,说很杂乱就是不载我前往。最后把我载到一间较贵的酒店(我怀疑他有抽佣),白花了银子。因为时辰已晚,只好投宿于此,第二天再换酒店。

5 ■越南汤河粉(PHO)。
■夜市街吃河粉
晚上十点多,肚子还空着,就走路到离酒店10分钟路程的<滨城市场>(Ben Thanh Market)旁边的夜市街( PHAN CHU TRINH)去。问了越南的招牌美食是汤河粉(PHO)之后,我就想第一碗就品尝最道地的美食。
在等吃的时候,一个越南大嫂用脚车载着满车的条状食物在兜售,我买了一黄一青的来品尝。打开黄叶子,原来里面包的是糯米,红色的馅料吃起来像山楂味,而另一种则像白豆沙,清香微甜,粘稠适中,好吃。
这种食物如果内馅是绞细的肉,就叫精肉团肉粽(Cha Gio)。至于白豆沙与山楂味的名字则因为大嫂只会讲越南话而无从问起。

热腾腾的越南汤河粉(PHO)来了。吃起来清爽甘甜的汤头,纯米制成的河粉非常香滑,真的很不错。
汤河粉是传统的美食,越南人早餐时都喜欢吃它。几乎每一间店都在店外挂着“PHO”的布条,主打这一道传统美食。你可以叫加鱼露或用牛大骨、牛腩及多种香料熬成的汤底,汤汁都很香甜。
河粉由纯米制成,有宽有扁有粗有细,质地细致纯正,要吃时将大量的九层塔、豆芽、柠檬与青辣椒等配料加入汤里。
这一碗牛肉汤河粉,开启了我的越南美食之旅……。

6 ■玻璃杯上安了一个小咖啡滴漏壶。咖啡粉放进滴漏壶后,安在杯子上,冲上热水,咖啡一滴滴的滴到半杯之后就下冰成事。

7 ■越南喝滴漏咖啡最过瘾。

8 ■ 越南滴漏黑咖啡。
■滴漏咖啡
第二天早上,我徒步去找寻,准备要换旅馆。原来以为它是一间咖啡馆,想不到竟是旅行社。
在路途中,我发现在路边大树下有一间路旁摊,架上放着几个玻璃杯,杯上安了一个小小的咖啡滴漏壶。将咖啡粉放进滴漏壶后,就安在杯子上,然后冲上热水,待咖啡一滴滴的滴到杯子里,滴到半杯之后就下冰成事。
有趣的是摆在路边的塑胶椅只有一尺高(小孩坐的),桌子也不过到我的膝盖,就这样坐在路旁就喝了起来。因为大家都这样,所以也入乡随俗了起来。
原来越南是全球第二大咖啡出口国,其特别的香味非常浓厚,我在越南喝最多的饮料可说是咖啡了,真是太过瘾了。

9 ■ 送法国面包给档口的小贩。

10 ■ 法国面包小档口。

11 ■ 炸来作法国面包内馅的肉片。

12 ■ 法国面包完成版。

13 ■法国面包的烧肉片作馅。

14 ■ 法国面包的生菜作馅。

■法国面包
越南曾经是法国的殖民地,所以越南饮食受到法国一定程度的影响。
越南与我国的时差是一小时,当地天亮得早,凌晨五点多就好像大马七点了。天刚亮,我常被车笛声吵醒,于是就走出露台看人潮的景像。有个骑电单车的妇女,每天都载着一藤篮的法国面包卖给旅馆对面的面包档口。
外皮酥脆的法国面包,其内里松软,中间切开之后就涂上沙叻、肉酱、再放入切条黄瓜、红白萝卜丝、切片蕃茄、芹菜、起司与红烧肉片,馅料非常多,吃起来味道也不错。
一粒一万越币(RM3.40)的法国面包,几乎成了我每天的早餐。
我就想像一下,一个还没有机会到法国的大马男人,在越南的街头吃着法国面包,那种感觉真的很过瘾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