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6日 星期四

爱FM主播陈国俊




1。国俊在台上展现舞姿。

2,“俊士邦”国俊和国际名模Amber Chia在录音时的合照。

3。国俊在《搞笑梁祝》的京剧造型。

4。国俊在主持演出时在后台和同事合照。

玩艺达人系列 14
文/摄影: 杨善
档案与活动照片: 陈国俊提供

他曾经是报馆与杂志的记者,后来却转个弯,爱上了广播的新鲜感与挑战性。
从新闻播报、节目制作、编剧与演出广播剧,陈国俊用10年的青春与心血,为听众制作打造了无数精彩绝伦的电台节目。
在最新节目中,他化身为“俊士邦”,誓要以最新姿态、主持风格与节目内容,让听众有不 一样的感觉。

■诗巫。印像
陈国俊这个名主播的名字,从我开始听<爱FM>电台开始,10年来一直都在我的耳边萦绕。
4.7.2009早上九点,在公司与<爱FM>电台的安排之下,我终于与久仰的国俊见面。同行的还有可爱的主播徐晓芬与爱FM总监李月秀。他们这次是应邀前来主持<第26届全国华人文化节>的节目。
我负责招待他们三人去吃道地的传统美食 : 乾拌面、鼎边糊及光饼作早餐。之后去一间原住民手工艺品专卖店买手信,然后顺道参观了永安亭,中央市场及文化节现场,午餐之后作了这一场采访。
分享诗巫印像时,国俊表示: 『诗巫是个乾净的城市,感觉很温馨,虽然建筑物密集,却没有烦躁的感觉。这座城市可以以步行游走,没有距离感,更可以在城市中细心感受,是个挺棒的城市。我特别喜欢这里的风土人情与道地美食。』

■转变。挑战
在<爱FM>电台任职10年主播的陈国俊,之前是报馆与杂志的记者。为了想做不一样的东西,所以他在事业上选择作一次的转弯,进入了电台广播这一行。
虽然同属媒体行业,但是却因为呈献方式的不同,播音的与挑战性更大。除了撰稿、制作一个有素质及有可听性的节目,更要在全国听众面前呈献出一个有水准的节目。
『虽然一转眼,我已经在播音这一行做了10年,但是却越喜欢越投入其间。每一天每一次的主持,都给了我不同的经验。』爱笑的国俊显然很享受这一份工作。
『七月起的每周一至周四,傍晚6点到10点,我有个<爱鲜帮>的综艺资讯性的新节目。我的代号是“俊士邦”,内容谈论着时下吸引人的新知识、热门话题、当然内容是有其丰富的娱乐性的。我现阶段的心态是在放松之中不松懈,积极于提升自己。“俊士邦”是我最新的主播角色,我希望在节目中分享经验、视野、娱乐、感性、综艺,呈献一个多面的国俊。全新出发的“俊士邦”,是更鲜明的国俊。现阶段的国俊,是我最喜欢的自己,因为我更成熟了,想东西的阔度也加宽了。』
欲知节目详情,可登录爱Fm网站: www.aifm.my点击<爱鲜帮>。

5。左起陈国俊、徐晓芬、爱FM总监李月秀及杨善在永安亭留下难得合照。

6。徐晓芬、爱FM总监李月秀与陈国俊摄于诗巫中央市场的硕莪虫前,但却不敢尝试吃虫。

7。纸包鸡与纸包鸭是诗巫的特色,两人对此处理方式极感有趣。
■创意。
10年岁月悠悠,然而当你投入于一份最爱的工作领域时,10年却是一段烙印痕迹与留下珍贵片段的记忆,在人生之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国俊又会怎样解读播音人这份工作呢?
『DJ这份工作每天都在变化,所以充满趣味性与新鲜感。因为每一天都要与不同的人交流,所以充满着挑战。而迎接挑战的唯一方法就是不断的提升自己的主持能力与知识、以求在节目中加入新的元素、增加节目的创意、当然对周遭人事物的敏锐度更是不可或缺的触觉。』
在我听节目的经验中,曾经几次听过一些主播换轨道或改行的“离别节目”,听到他们娓娓道出对这份工作的不舍与眷恋,往往令人动容。所以我问了这一道问题:『假如你将来不做DJ了,那你会做哪一行呢? 』
国俊不假思索的就说出了答案,可见他对自己人生方向目标清晰,他说: 『我会做幕后与节目策划、撰写广播剧、短剧等,凡是能发挥点子的工作我都有兴趣。』

■生活。生命
DJ因为时常要到户外主持舞台节目,也常跟随歌星全马跑透透,有时甚至要出国进行节目,这样一种形态的工作,的确是充满趣味性的。当工作、生活与兴趣可以三者结合时,那可说是一个人最理想的工作了。
平时我们只有机会听到主播在空中发出的言语,想了解他在麦克风之后的生活是怎样的,恐怕不易。
原来国俊平时最喜欢看香港连续剧,最近迷上的是<巾帼枭雄>,然后是一段兴奋的介绍……。
他也爱听歌,但却是凭感觉去选歌听的。而他喜欢的歌手也都是香港歌手如陈奕迅、侧田、林忆莲等。而在作家方面,他欣赏的是台湾的名作家刘墉。
国俊工作忙碌,工余的放松运动就是游泳,一星期会往泳池游泳三次。
谈到对生命的态度,国俊表示: 『我对生命的态度是要活得精彩,不一定要赚很多钱,或者功成名就。我觉得生命要有很多的经历、成长与勇气,所以我作了很多不同尝试的表演。我喜欢在生活中体验和感受生命的细节。』

■自由。荣誉
陈国俊现阶段是单身的,因为他热爱自由,最喜欢这样形态的生活方式。
他说: 『我很享受单身的生活,对于感情我是随缘的。我的另一个重要的爱好是旅游,因为可以到不同的国度去感受世界,像中国北京、长城、紫禁城都给了我很大的震撼,所以有机会一定会到那里一游。』
国俊在2003年曾拿过<金播奖>,入选西马半岛<十大最受欢迎中文主播>。2007年获得Yeah杂志<最受欢迎男主持人铜奖>。
他表示:『我在这一行投入10年,我觉得做广播要先感动自己,才能让别人有感觉。』

■瓶颈。突破
从事创意的行业,最烦恼的就是遇到瓶颈,而只有寻找途径突破才是对策。
国俊表示:『当创意与点子停摆时,我会要求换做其他节目。同时我会看一些具启发性的书藉,找寻创意并跳出旧有的框框,作出突破。我相信互动才能找到出口,所以我会找书藉、电视或旅行来寻找出口。每一趟出门工作或旅游,回来时我的心态都很积极,因为我吸收了新的能量,心更辽阔了。』
旅游过香港、中国及新加坡等国的全面播音人陈国俊,在采访的尾声送上工作左右铭: 『做自己喜欢的东西,人生一定会开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