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7日 星期一

雨林食神蓝波,首创大马No.1中文原住民食谱



1 ■ 由诗巫中华文艺社举办的<砂拉越3作家4新书推展礼>上。右起大将出版社社长傅承得、古晋作家沈庆旺、马华作家田思、雨林食神蓝波及中华文艺社社长杨善。

2 ■雨林食神蓝波分享创作心得。

3 ■ 砂拉越与西马一群热爱文学创作的同志。

4 ■蓝波作品,散文集<寻找不达大2009>。

5 ■蓝波作品,<砂拉越雨林食谱2009>。

6 ■ 酸辣野茄汤。

7 ■ 巴固蕨炒虾膏。

8 ■ 班兰叶包鸡。

玩艺达人系列15
文/摄影: 杨善

认识蓝波有17年光景了吧。那时就知道他写得一手好诗,散文与小说都是他的强项,写来情感浓郁也充满质感,读来充满乡情的味道。
陆续有耳闻蓝波煮了一手好菜,却一直没有机会品尝。直到他有了“雨林食神”的雅号,直到他撰写了大马第一本中文原住民食谱《砂拉越雨林食谱》,我才有机会在新书推展礼前夕,在Payung Cafe品尝他客串烹调的雨林美食。

■打开长屋厨房窗户
蓝波(沈若波)一直都以新诗、散文与小说创作为主,这次搞搞新意思撰写食谱,竟然成就了大马第一本中文原住民食谱。新鲜的创意马上引起饮食界的话题,也引起东西马媒体竞相采访。雨林食神蓝波,成了2009年砂拉越文坛其中一名红作家。
蓝波于今年出了两本新书,与《砂拉越雨林食谱》同时期推出的另一本作品为《寻找不达大》。
询问到为何会写食谱时,蓝波表示: 『其实在食谱之前,《寻找不达大》首集里就以散文式写着我与美食的美好经验。当时我正巧在吉隆坡出席杨艺雄<猎钓婆罗洲>新书推展礼,好友田思与石问亭就向大将出版社社长傅承得先生建议出一本食谱。于是我就开始了撰写、收集伊班食谱的工作,也把过去自己亲自下厨的烹调心得实践,才成就了书中这一道道的雨林美食。』
大马知名的知食份子林金城在看了蓝波的《砂拉越雨林食谱》之后,有感而发说道: 『这本书彷佛帮我们推开了长久以来陌生长屋的厨房窗户,去细读雨林深处的袅袅炊烟。』
傅承得表示: 『砂拉越州虽然在婆罗洲岛上,但是许多西马人、外国人都对原住民美食感到陌生。所以这本书对西马及中港台的读者来说,是认识土族饮食的最佳导览。』
婆罗洲的雨林充满神秘感,尤其是美食与传统文化,所以长期以来都吸引了不少外国旅客。
蓝波表示: 『邻国的旅游局在外国打广告招徕旅客时,常以雨林和伊班人为卖点,说该国是进入热带雨林的踏板。可见雨林的神秘与未知的精彩,的确很诱人。』

■先满足自己味蕾
蓝波今年63岁了,但是他的外形及对创作的认真态度,却至少年轻了十岁八岁。
蓝波笑着说: 『这本食谱是我30多年来满足自己味蕾的自煮经验谈。因为我不喜欢咖啡店中“味精作师父”的煮法,更怕回锅油的不健康煮法,所以我都自己下手。我对食物的口感与味道很挑剔,就像我常说的,文章要感动自己才能感动别人,食物要满足自己才能满足食客。雨林食物崇尚简单与原汁原味,来自大自然的花草树木,都可能成为烹调食物的调味料。例如用新鲜竹筒煮的“邦梭汤”(Panso),不管是用鸡肉、山猪肉或泥鳅来熬汤,都会带着清甜的竹香,这是新鲜竹膜的神奇作用。』

翻阅这本摄影、印刷精美的食谱,你可发现那些原住民的食材如泥鳅、林里的木薯叶、蕨类、嫩树心、沙梨果(古隆冬果Krondong)、酸芒果及山猪肉等,都在蓝波的巧手之下变成一道道的雨林美食。
问到最新作品时,蓝波继续分享说: 『我现在在创作食谱小说,继去年完成的“笋鸡、咖哩、蟒蛇羹”之后,我最新的作品有“长屋里的鸡饭”及 “禁食野味”。我希望有朝一日可以出一本食谱小说。』

■一个人检查站
1974年,蓝波在林梦开始他的散文与小说创作,那时身边并没有志同道合的文友,他还是坚持“孤军作战”。有一个朋友知道他的创作爱好之后,就送了一份<学报>(蕉风前身),当时一份才马币30仙。
蓝波回忆说: 『当时我只在空闲时创作,但却没有将作品投稿,只是先存着,等年尾各家报馆办元旦征文比赛时才一举出击,也时常获奖。』
1975与1976年,蓝波都在老越港口的一个人检查站守着寂寞的海关。蓝波回忆说: 『那时几乎没有船只,每天都是吃饱闲空看着汶莱湾,闲极无聊就出海垂钓,自得其乐。因为寂寞所以寄情于创作,所以很多故事都是在哪里创作的。』
当时,蓝波住的公务员宿舍里大多是伊班原住民,彼此相处融洽,时常有不同种族的厨艺交流。
1976-1979年,蓝波移居美里,因为环境与忙碌关系,疏于创作,少有作品。
80年代回到古晋之后,又重拾了创作的爱好。沈庆旺(砂拉越作家,作品有<哭泣的山林>与<台北的雨、古晋的蚁>)邀请进入星座诗社,开始出任早报<田>副刊的主编。后来他还主编了星座诗社早期的副刊<烟火>。

■生命与文学
1984年,蓝波被调来诗巫的海关部任职。
1989年,蓝波加入了诗巫中华文艺社,也认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好朋友。后来他主编中华文艺社在马来西亚日报刊载的<文苑副刊>。
蓝波说: 『这段编辑的过程中,我从创作前辈的分享中学习到许多东西,获益良多,也促成了我坚持至今的动力。』

半生都在创作的蓝波,文学在他生命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
蓝波表示: 『我热爱华文,不想因为工作而放弃学习华文,于是我坚持创作。我喜欢幻想,也藉由创作抒发感情与心里话,因为找不到知己倾诉就以文字抒发,这样的作品才有真正的感情,达到感动读者的效果。』*

■蓝波个人简介:
四字辈,原名沈若波。生于检朴的渔村小镇—木胶。
1959年迁至古晋。华小毕业转入私立英校,考取英国剑桥海外文凭,服务于马来西亚海关部30多年,海域驻站,边界把关。
1970年代在林梦开始写作。
砂拉越星座诗社社员,诗巫中华文艺社前主席。曾主编中华文艺社副刊<文苑>及砂拉越星座诗社副刊<田>,编辑拉让盆地丛书。作品有诗集<变蝶1992>、散文集<寻找不达大2009>及食谱<砂拉越雨林食谱2009>。
曾获多届砂拉越星座诗社、诗巫中华文艺社常年文学奖诗歌和散文首奖,并曾获砂留台同学会诗巫分会首届文华文学奖散文第二名、新加坡国际广播电台、武吉智马琼崖联谊会散文第三奖、马佛青总会第二届马鸣菩萨文学奖小说首奖等。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請問在哪里能買到?詩巫的書店有沒有?

杨 善 SUN YONG 提到...

德大商场的大众书局有卖。

Y3K food & travel 提到...

看到这个头衔--"中华文艺社社长杨善".

恭喜你!刚成立吗?

杨 善 SUN YONG 提到...

Y3K
余大哥,中华文艺社去年庆祝了20周年,是一群拉让江畔爱好文学的朋友共同经营的。我是去年和今年的社长,大家的抬爱啦。
就努力的推动文学与创作吧,虽然它不容易。。。。。。

匿名 提到...

请问蓝波作家的三本文集目前在市面上还可以购得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