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8日 星期三

统一府见证170年越南风云


1 ■ 从《诺罗敦宫》到《独立宫》再到《统一府》,《统一府》三度易名。

2 ■《统一府》前面的广场。

3 ■ 广场喷水池。

4 ■ 会议室。

5 ■ 宴会室。

6 ■ 总统办公室。

7 ■ 富丽堂皇的接待室。

8 ■ 国书呈递室。

9 ■ 总统第一夫人的招待室。

10 ■ 第一夫人的休闲中心。

11 ■《统一府》的屋顶,其中一边还停了架直升机。

12 ■ 电报机。

13 ■ 通讯机械。

越南快乐玩系列9

越战指挥作战中心
统一府见证170年越南风云

文/ 摄影: 杨善

它建于1838年,前身是法国在西贡建立的《诺罗敦宫》。
1954年法军于奠边府战役失利后,将此建筑物移交给南越首相吴廷琰,易名为《独立宫》。
它拥有坚固无比的地下室,曾被充作越战指挥作战中心。
1975年越战结束后,北越共军接收此建筑物,改称为《统一府》。
三度易名的《统一府》,在胡志明市傲立170年,见证了越南从战乱迈向和平发展的历史进程。

■《诺罗敦宫》(Norodom Palace)
胡志明市炎热的下午,我们来到了位于胡志明市一郡的《统一府》。
几个宪兵握着枪,神情严肃的看着到访的游客,导游叫大家别大包小包的进去,万一被查背包就麻烦了。我拿出了相机、护照与钱包,就把背包留在巴士上。
全年无休的《统一府》,门票是15,000越南币,不足一元美金。
前面是一片数依甲的翠绿广场草地与大树,喷水池在广场草地上起凉爽作用。因为整栋建筑物极宽大,我们在最远处才能拍完全景。未了解其历史之前,我已经被它的宏伟壮观慑服了。
此建筑物的前身是法国于1838—1871年在西贡所建立的《诺罗敦宫》。
1954年法军于奠边府战役失利后,将《诺罗敦宫》移交给南越首相吴廷琰( Ngo Dinh Diem),后被改名为《独立宫》。
吴廷琰就聘请了当时留洋的建筑师吴曰树依据中国风水设计改建而成现在的模样。
越走近《独立宫》,越感觉到它的霸气与宏伟。沿路的红旗,一步步引领我一窥这栋建筑的神秘面貌。

■《统一府》(Reunification Palace)
一步入此建筑,你马上就会被其气派震慑住了。
四层楼高的《统一府》,拥有100个华丽大器的房间,划分作不同的用途。
一楼的大小会议厅、内阁会议厅、宴会室,从其派场就可看出一个国家领导是需要多大的领导能力。
我对于自己有机会进入这栋曾经是胡志明市最重要的国家建筑物感到兴奋。
二楼是总统办公室,里头有一具斑点豹的标本,充满了霸气。窗黉、地毡与椅子都以红色为主色调。总统的图书馆、总统外宾室及华丽的呈递国书室都设在这一楼。
经过整墙玻璃窗的走廊,我来到了第三与第四楼,这里有总统的官邸、第一夫人的招待室、电影娱乐室与棋牌室等休闲中心,除了日理万机之外,总统家族也需要适时的放松一下的。
最顶楼挂了个招牌叫<四方楼>,是整栋建筑物的屋顶,其中一方还停了架直升机。
凉风习习吹拂而来,站在平顶上环视四围的风景,就幻想一下自己是越南总统,过过乾瘾吧。

■《独立宫》( The Palace of Independence)
最后导游带领我们从建筑物的后段下楼,来到了地下室。
我没想到富丽堂皇的总统府,藏在其最深处的地方,竟然是如此的神秘而劲爆。
当作战地图、电报机、通讯机械、狭窄隧道、军人厨房等一一呈现在我眼前时,我又再一次被这个曾经战乱不断的国家的背后故事震憾。
原来《独立宫》拥有坚固的地下室,曾作为越战时期的指挥作战中心。
1975年越战结束后,北越共军接收《独立宫》,正式改称为《统一府》。
当我从阴深的地下室钻出来时,艳阳投射在我的脸上,午风微微吹来,我一时感受到了和平的味道原来是如此美好的。

从《诺罗敦宫》到《独立宫》再到《统一府》,三度易名的《统一府》,在胡志明市傲立170年,见证了越南从战乱迈向和平发展的历史进程。相信每一个走过或读过战火历史,见证和平的越南老百姓,都会感触良多。
《统一府》网站: www.dinhdoclap.gov.vn/index.htm
地址: 135 Nam Ky Khoi Nghia St.Dist.1, HCMC。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