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6日 星期二

越南残障人创作蛋壳图与木刻画














越南快乐玩系列7

悠闲风越南咖啡馆
残障人创作蛋壳图与木刻画

文/摄影: 杨善

悠闲风的越南咖啡馆,店内种满了热带阔叶植物,卖着越南河粉汤、黄梨炒饭等等,还有一杯跟我的头差不多大的新鲜果汁。这样的店面风格,让我错觉以为来到了巴厘岛……。
艺术是一个国家展现人民精神层面的表征。
当艺术品具备成为商品的竞争条件时,它就变成了艺术家们协助提升国家文化形象的最佳手法。
蛋壳粘图、木板刻画、陶瓷与贝壳镶嵌图,千变万化的形式与题材,丰富了手工艺品的创作面貌,也让我这个初来乍访的旅人,留下了越南美丽的艺术烙印……。

■悠闲风咖啡馆
法国殖民时期,法国人以西方的现代手法来规划与建设这座城市,开发沼泽、僻设道路、规划市区,成就了胡志明市的繁荣,所以她也有“东方小巴黎”的美称。
1987年,越南改革开放以来,胡志明市就加快了发展步伐,外商资金的涌入大力改变了城市面貌。尤其在经济发展方面更是充满生气,外国的商号、银行、新颖大厦与大饭店都如雨后春笋冒起。

一个炎热的中午,我因为耐不住与大马差不多的酷热气候,躲进了一间有冷气的悠闲风咖啡馆纳凉。店外张贴的菜单、价钱与一般茶室没啥分别,也是我光顾的主因。
走进此间名为《MON AN PHUONG TAY》的咖啡馆,我点了越南河粉汤,还有一杯跟我的头差不多大的新鲜果汁解渴。
这间位于第一郡范伍老街277号(PHAM NGU LAO)的店铺服务与美食都不错,价钱也公道,不妨到此一吃哟。

■残障艺术家
我参加的胡志明市一日游的景点之一,就是这一间官方的《越南残障人手工艺工厂》( Vietnam Handicapped Handicraft Factory )。
它创设于1976年,是政府为了帮忙那些在战争中受伤和留下后遗症的人仕,拥有谋生的一技之长,同时也发挥他们创意与才华的筑梦工厂,意义深远。
这里的艺术品原料有陶土与木板多种,表现手法也因着题材与材料而十分精彩。

门口有几大篮的鸭蛋与鸡蛋壳,想不到这种多被丢弃的“废物”,在艺术家手中竟然摇身一变成了值钱的艺术品。蛋壳被画匠按需要捣碎,有些细块状,有些如粉末,就这样一颗颗的被用心粘在木板或陶土上,然后磨滑过釉成一幅精致的艺术品。蛋壳因为颜色因素,多被制成黑白画。我就买了一幅渔夫在海上撒网的黑白图,非常漂亮。
有些就把缤纷的贝壳割成人物、鸟类、蜻蜓等形状,镶嵌在木板或陶土上,经过磨光打蜡,成了一幅幅美丽的图画,一件件的艺术品。
这些艺术品有着多款种类,有圆盘、挂画、屏风、酒瓶架、陶碗、盘子等。其最大的特色就是色彩华丽、用色浓郁。当然以戴斗笠的越南女性为最具象征性的收藏图案。
这些艺术品在全城商店也可以买到,之前介绍的《滨城市场》里也多不胜数呢。去到越南,一定要买几件回来作纪念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