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31日 星期六

林万兴病态赌徒的大力援手



约了俊士邦系列5
(第3篇)

《信心戒赌会》总干事林万兴
病态赌徒的大力援手

文字呈献: 杨善
电台专访: 爱FM DJ陈国俊

他曾经是偏门天王,吃喝嫖赌,无毒不欢,更是大马的盗版商。
然而,就在他陷得最深时却遇见了上帝,生命因此起了360度的改变。
他发起了《信心戒赌会》,当上了总干事,成为了病态赌徒的大力援手。
林万兴分享了与病态赌徒们的故事,变成了这个社会的警惕与明灯。

■一人赌博全家遭殃
国俊:『这期重点谈到,你加入《信心戒赌会》,要协助病态赌徒及他们的家庭问题等,你身为一个引导与义工,当中面对很大的挑战吧。』
万兴:『社区工作第一个问题就是钱。当初我们筹备要作戒赌中心时,首先就要筹款。我以为凭我认识那么多偏门朋友,筹款应该是不成问题的。他们与我有同样思想,就是做了多少坏事,就要做回多少好事来平衡。当我去找他们时,他们就说,我们这群坏人当中出现你这个好人,我们都感到蛮荣幸的。但是叫我们捐钱去帮烂赌徒,不如我们自己拿这些钱去赌,他们是无药可救的。他们认为残障者、孤儿及老人更需要帮忙啊。听他们这么反应后,我回到家时心里很多挣扎。我很多好朋友都是从事赌博生意,我好像跟他们背道而驰。我最挣扎的是,那时我爸爸与哥哥还是职业赌徒,而我却在叫人戒赌,好像很讽刺。上帝真的有他不同的安排,我们进行之中才开始筹款,教会中的教友会赞助一些经费,后来才正式成立。我有次到槟城教会分享时,这个我曾经帮助过的家庭就跟我同行,一家四口。回程时他的小儿子就说这次的旅游很开心,我就说小孩子不可以说骗话。以前你爸爸带你住槟城五星级酒店,现在是住在只有风扇的牧师屋。享受级数差这么多,你怎么会这么开心。小儿子就说,这次我爸爸很认真与诚意的跟我玩,所以很高兴。16岁的女儿也说道: “我今天很想说一件事。当年爸爸欠大耳窿钱不敢回家,凶神恶煞常常上门,搞到妈妈有轻微忧郁症,弟弟怕被跟踪就常常不上学,我则想一死了之。” 我想,要是没有一个戒赌中心帮助他们,那赌徒会不会越欠越多而走上绝路呢? 而患上忧郁症的妈妈会不会恶化成神经病呢? 小儿子会不会变成社会的破坏者呢? 那女儿会不会从16楼跳下来呢? 这看似没有盼望的家庭,上帝竟然使用我的改变去影响那赌徒的生命,变成整个家庭的拐仗。我看到做戒赌的价值,我整个人变得不一样了。哪天如果还有人说,你为什么不做老人院? 我就会很坦白的告诉他,吉隆坡到处都是老人院,你好好的跟他们聊一聊,问他为什么搞到住老人院? 他极可能你,我年轻时太烂赌,把钱都输光了,家人也不要我了。如果你问安娣为何住老人院,她极可能会告诉你,我儿子太烂赌了,把我的棺材本都骗去赌了。』

■赌徒忏悔真真假假
万兴:『有次我遇到一个盗版的同行,他也因着宗教而生命有了改变,现在做孤儿院的社工。更巧的是,我们竟然住在同一栋公寓。他告诉我,孤儿院有60多个孤儿,90%都有父母。因为家庭出现问题或分居,其中多与赌博有关。所以我肯定,戒赌这份工作,是帮助减少老人院的老人,减少孤儿院的孤儿。就这一点,我告诉自己要坚持下去。』
国俊:『因为戒赌影响的层面更广,病态赌徒所引发的社会问题与家庭问题是挺大的。你们的协助,帮忙解决了很多社会问题。』
万兴:『香港从2000年就开始作病态赌徒工作了,快我们3年。香港戒赌中心就跟香港大学配合作一个调查,结果是一个赌徒至少会伤害到他身边的17个人。2006年我再过去时,他们说现在增至20个人。我很想知道大马到底一个赌徒会伤害多少个人,于是我也叫进来辅导的赌徒调写表格。结果发现大马赌徒至少影响25个人。近期我们也跟昆士兰的大学合作,一起在作东南亚的赌徒心态,赌徒家庭危害的问题。所以我常常在讲,可能那个赌徒可恶该死,但请问一下他的太太应该患忧郁症吗?他的家人该死吗? 我相信是不应该的。赌徒不但影响家人,甚至是公司员工、老板等。赌徒与吸毒者的脑部开发与常人不同,当他们需要钱去做这些事时,就会想出很多我们想不到的办法去得到钱。』
国俊:『赌博确实影响到很多无辜的人。他们甚至会为了这些坏习惯而失去了良知。但是有时候当他清醒时就会很懊悔,但是当赌瘾发作时,他又不能自己的沉迷下去了。』
万兴:『当一个赌徒忏悔时,他可以跪在妈妈或太太面前认错,从我6年的经验认定,那时他绝对是诚心悔改的。但是最难把关的,是他是一个失控的人,所以为什么叫病态赌徒。在美国精神科里,是把它列为一种病菌,也有一些试卷测试你是否患上这种疾病。这种病菌的其中一种反应就是完全失控,所以会一直重复赌博。赌徒家人最感痛苦的是,不懂他何时真何时假。』

■帮助忘恩者的心痛
国俊:『成立《信心戒赌会》的目的是帮人,虽然很开心,但也面对了很多考验吧。』
万兴:『我常常问人家要不要做社工啊? 大家都有同情心,都想要参与。但是当你真正去做时,即便是儿童社工,都是不简单的,更何况是我们这种考能耐的特殊社工。我举个案例:我曾去到一个小地方,牧师就介绍我一个在巴刹里卖菜的中年。他烂赌时,每天收档口时,债主就站在面前收钱,搞到最后连拿菜的钱都没有了。他太太是高龄产妇,生了个智商低的孩子。在那个环境中我无法帮到他,就带他到吉隆坡戒赌,教会则协助他太太与孩子过生活。教会长老负责应付债主,带他们去看他的漏水屋子,相信就算大耳窿看到都不想追债了。债主若再逼下去,他除了跳楼真的没事好干了。 当时我们只作辅导,没有住宿,而他家里也需要钱。我把他介绍到朋友的肉骨茶店工作,老板看到他年级大,就叫他做少一点,谁知他趁老板出外时跟其他员工讲,他是不必做照出粮的,你看这个人完全不懂感恩。我们回来时就跟他说,我们是叫你少做一点,那些较重的工作交给年轻人与外劳做。后来发现他有小肠气,就带他去看医生。第一个月发薪水时,老板就把一部份的钱寄回他家养孩子,其他剩余的钱,他竟然拿去洗头及追求一个50岁的寡妇。我们看了很生气,现在他欠了一身债,家里又有一大堆的问题,这样做对吗? 我跟他说,你好命的话可以做我爸爸了。他就辩说:“是别人乱说的,不要误会我”。我说“好啦!”就相信他了。第二天他又带这个寡妇去洗头、染头发了,我真的很生气。就对他说: “我把你从哪里带来,明天就把你带回哪里。”我是有动机的,希望车驾半路时他会怕,然后转回头好好工作,我是想帮助他嘛。第二天我去载他时,他已经搬走了。原来他是减低工钱跑去我朋友的隔壁店工作,然后到处去告诉街坊说: “那个姓林的,讲是帮我戒赌啊,其实是他朋友的咖啡店没有工人,把我载来工作。现在请了外劳就炒了我,不要我这个老人家了。”』
国俊:『他是在中伤你哦。』
万兴:『有一次他在一个我曾经协助的前赌徒面前讲我,就被他痛骂一顿。可爱的是,过三个星期,他的小肠气发作了,而且越来越严重了。因为没有了工作能力,老板也把他解雇了。他就打了通电话给我,第一句话就套用我的爱心,他问: “上天爱你,那你爱不爱我?”没有办法,我还是把他送进医院,所以作社工还要有量度。但上天也是很奇怪啦,我把他送进医院时,突然跑出一个侄儿,付了医药费。我们帮助了10个人,可能只有2个人会感恩,其他人可能还会倒回来中伤我。做社工其实都要有这样的心理准备啦。中国有一句话给了我很大的提醒,“可怜的人必有可恨之处”。这句话没有绝对,但是我们真的看到很多可怜的人,他真的做了一些可恶的事,才会落到这个地步。做社工先要有心理准备,我们都是在帮不可爱的人。』

■《信心戒赌会》的热线号码017-2381900,等待做你生命的大力援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