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31日 星期六

林万兴遇见上帝改邪归正



约了俊士邦系列5
(第2篇)

《信心戒赌会》总干事林万兴
遇见上帝 改邪归正

文字呈献: 杨善
电台专访: 爱FM DJ陈国俊

他曾经吃喝嫖赌样样精通的坏人,却因为认识了上帝,生命起了180度的转变。
他从骗钱的赌场老千,变身成为了《信心戒赌会》总干事。
他是林万兴,一个改邪归正、脱胎换骨的前职业赌徒。

■教会初体验
国俊: 『那时候的心态很消极,整天沉迷在不良习惯当中,就把心一横,豁出去了!』
万兴: 『那时想,人都不能预测自己的生命,看的都比较消极与灰色。那时多数商家都会前面卖正版,背后卖着盗版。上天真的很特别的安排,当时我有一间正版VCD的公司,每个月都亏本。那时我请了一名财务控制,他是一名基督徒,他在极短时间内让我的店起死回生。我很欣赏他,有一天他邀请我出席他教会的一项活动。我的专长就是应酬,又怕拒绝他会辞职,所以就第一次踏入这种健康的教会场所。那时我的动机是想从教会中学习东西,再转化一下用来做坏事。但是当我继续去参与时,整个心灵感觉是跟以前完全不一样的。以前越沉迷摇头丸就越空虚。现在平静下来去做事时,可以得到心灵上的大满足。』
国俊: 『许多时候,越去沉迷不切实际的东西就感觉越不实在。』
万兴: 『我开始注意到同行或做偏门的朋友,他们的生活。我觉得如果做偏门还赚不到钱,会很痛苦,会被人看不起。很多做偏门赚到钱的,他的家庭也不快乐,可能他的应酬太多,男女关系也复杂,亲子关系也做不好,也做不了好榜样,到最后真的没什么乐趣。我其实没有企图去做一个坏人,我只是想多赚一些钱。但我从来没有想过要钱来干嘛? 我们要钱只是要买物质享受,填满空虚心灵,让每一天都很快乐。我今年43岁,从来没有说买到一样东西而内心感到很满足的。在偏门的复杂世界中,让我越来越没有方向。』

■宗教的改变力量
国俊: 『信教之后,生活与生命起了巨大的转变,身边的家人与朋友又如何去调适呢?』
万兴: 『调适期是蛮久的首先是我自己的内心交战。我每个星期都会规则的上教堂,身边的朋友都很健康,家庭生活也很棒。我常常这样讲,我一到六天是一个坏人,礼拜天到教会是好人,所以信仰与生活完全是背道而驰的。那时我感到很痛苦,也作了一个大决定。我放弃了迪斯可、摇头丸与三级片。但是那时我还在做盗版VCD。虽然什么都放弃了,但我开始慢慢得到心灵上的满足了。』
万兴: 『那时我带了最好的朋友,参加一场教会的布道会,站起来时牧师就讲了一句话: “要反社会病态,我们第一件能够做的就是支持正版,打倒盗版”。这个冲击让我整个人都傻了,我感到无地自容。回去之后,我几天都不能睡觉,最后我投降了。』
国俊: 『那时你是大错特错,成了众人的敌人。』
万兴: 『那次的经历,让我作出重大决定,我把盗版也放下了,完全不碰偏门的行业了。』

■放弃偏门成立戒赌会
国俊: 『有了宗教信仰之后,你整个人慢慢改变了。放弃偏门之后,你在正行生意之中有什么样的发展呢?』
万兴: 『我放弃盗版生意时,欠了些债务,还钱之后已余款不多。我的改邪归正是从零开始,那时我33岁,不懂怎样跟人家打工,那是人生的中场转捩点。那时我有一个从事服装生意的朋友,就帮他跑业务赚佣金。那时我也很热诚参与慈善工作,认识到<使命宣教关怀中心>。有次从香港来了一群人,他们都是德士司机,都有烂赌输得很惨的前科。他们在香港成立了<戒赌中心>,他们来到大马做戒赌推广工作,就找了黄丽明牧师帮忙。黄牧师看了很感动,因为一个赌博,全家受害,就想做戒赌的事工。但他是个50多岁的妇女,又没有赌博经验,不懂怎样下手,后来他找了现任戒赌会会长张颂耀弟兄。张会长跟我是好朋友,但他不知道我的赌博背景,只知道我是捞偏门的。他相信我应该可以帮忙到他,他第一个想到的是赌博的人一定有欠债及复杂问题。于是我们就成立了<信心戒赌会>,起初只是做辅导工作。因为家丑不外扬,我也没告诉牧师,爸爸、哥哥和弟弟是职业赌徒的事情。我整家都是靠赌为生,怎样帮人解决赌的问题。我们先在教会中尝试去做,有天来了个赌徒,因为正规的辅导员不在,牧师就叫我跟他聊天。因为我的整个生命都在赌博中,所以我完全了解赌徒的心态,也很快把他的心事都讲出来。牧师很惊讶,为何我对赌这样熟悉? 我就说出我的背景。隔天牧师约了记者来访问<戒赌中心>,记者表示很想访问前职业赌徒,所以我的家丑就马上上报了,甚至还上了电视,就这样从一个捞偏门的变成了一个社工。我以前专门骗人家钱,现在则是上天的带领,帮人从赌博中脱身,生命起了180度转变。』

■生命大转变
国俊: 『生命转变过程中,你领悟了什么? 心态又是如何呢?』
万兴: 『在帮助人时心灵很有满足感,感受完全不同。刚开始时,有些烂赌到极点的赌徒,可能还要我们这些社工给50、100供家里开饭。我的朋友就问我有没有搞错,送钱给人开饭,这样做对吗?我就坦白告诉他,我以前去夜总会也会给妈咪50、100块,后来我开夜总会,也有很多人给我50、100块,我做服务员时一看到会派钱的老板,就会告诉全部同事说“水鱼来了!”我以前叫人水鱼,有钱之后我自己也做了水鱼,我到底在做什么? 那些钱花得一点都不开心。但是我今天花了这一百块,是帮助一个没有饭吃的孩子,那种实在的感觉完全不同。做社工后,才能体会童子军说的,日行一善,快乐无比。』
国俊: 『你以前在醉生梦死的圈子,后来在教会中服事,那个转变是怎样的呢?』
万兴: 『我拿一个可爱的比喻来说,以前我们流行讲一句话,吃喝嫖赌没有两样,他就不叫男人,但那时大家都是四样齐全的。转到教会中,这些男人吃喝嫖赌都没有,对我来说这些男人是恐龙,突然间我自己也变成恐龙了,哈哈哈。虽然我在教会中,但以前的朋友还是会找我,我还是照样去夜总会,但是立志改变的我,坚持只喝矿泉水。』
国俊: 『你在夜总会喝矿泉水,他们不是会笑你吗?』
万兴: 『他们起初不想找我,但慢慢的我们变成了真心的好朋友。以前有心事找不到知己倾诉,讲的心事都是假的,背后一定会被出卖的。现在他们会找我喝茶,倾诉心事后感到舒服,因为我不会出卖他。我是他们心中重要人物,比如做哥哥的在吃软性毒品,弟弟吃重型的病毒,他就会把弟弟带来寻求改变。因为社工有连线,我们做戒赌、戒毒、单亲妈妈等,彼此可以转接,我也成了他们寻求协助的管道。』

■正面思想改变别人
国俊: 『你用了正面的思想去影响别人时,他们也会趋向正面的。』
万兴: 『那当然,但是倾向正面跟真正放下是两回事。我常跟捞偏门的朋友说,钱是生不带来、死不带去,我们只是在活着时做一个管家,看你怎样运用。钱最重要的作用就是买快乐,那我请问你什么事最快乐? 那天天去夜总会的人竟然告诉我是家庭生活,但却因为要应酬弟兄而没空去做。我会不客气的问他,你为什么有空带女孩子上云顶,却没有陪家人呢? 人都知道好的东西在哪里,他们都想改邪归正,陪家人享受天伦之乐,但是他们总是放不下太多东西,无法改变。』
国俊: 『可不可以说,他们是被欲望牵引着呢?人最大的敌人还是自己。战胜自己,所有问题都可以迎刃而解了。』
万兴: 『知道却做不到是人最大的问题。人不能战胜自己,是因为没有这样的能力。在我赚到钱的那段时间,我都曾经想过改邪归正,我想这是上天造了颗良心给人。但是每次都是力不从心,直到我有了基督教信仰之后,我就能够透过信仰的力量去改变。我相信信仰才有真正的能力,去改变你对人生的看法。』(下期24/10/2009,林万兴将分享他重生后的精彩生命。)

注■本期开始,<联合日报>与爱FM成为合作媒体,一起打造一个有文字呈献的电台节目,及一版有声音播送的副刊报道,敬请期待。
合作媒体: 爱FM: 声音呈献/ <联合日报>文字呈献
节目:《约了俊士邦》
主持:爱FMDJ-陈国俊
时段:《爱鲜帮》
时间:每逢星期三晚上7点15分播出,10月7、14、21、28日播出4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