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6日 星期一

两个人相敬如冰的寂寞

文。杨善

台湾音乐教父李宗盛有首歌这样唱着: 『会爱上你,是因为我寂寞。因为受不住冷落,空虚的时候有个寄托。』
我觉得“寂寞”像一只虫子,从不知名的角落出现,偷偷的在你不自觉的情况下,潜入了你的身体。寂寞虫子在你的心里找到了一个窝,自我怀孕,然后孵出了一堆幼虫,当一堆寂寞的虫子聚在一起分享心事时,那寂寞就排山倒海的来了。
古诗有曰:『为赋新词强说愁……』
寂寞有时来自生活环境,上学放学补习之后,就是把自己反锁在家了。所以年少的他们,总会写一两首诗来解放愁绪,跟读诗人述说他们的寂寞心情。
成人的寂寞有时来自自我隔离,可能是不合群,但多半是“道不同不相为谋”。
成人有许多地方与方式来排谴寂寞,但是有些方式看似热闹无比,其实是最空洞寂寞的。
就因为寂寞的如影随形,所以很多人都需要一个爱人,陪他过日子,给他生活乐趣。

后来那些害怕寂寞的人,真的都找到了另一半,他们谈恋爱了,他们结婚了。
他们从热恋时的千言万语,到结婚几年后的长话短说,分享与沟通都慢慢稀疏了。他们也从相敬如宾,到相敬如兵,最后落到相敬如冰的无言结局了。
当两个人常常处于相敬如兵的状况时,每天都会因为芝麻绿豆的小事在吵闹,然后互相攻击对方的缺点,然后又是日以继夜的冷战冷战冷战冷战冷战冷战冷战……………………。
如果常常吵架,那不如就不说话,这样总没有吵架的火头与话题了吧。
可是长期不说话就会演变成相敬如冰的胶着状态了。这样的状态一恶化,常常就一发不可收拾,所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也”。

那天电台听到一名辅导员说: 『生命漫长数十年,伴侣一定要找一个可以不断聊天,快乐分享的人。』
假如两性关系没有好好经营,即使同一屋檐下,也会因为相敬如冰而感到寂寞难耐的。两个人的寂寞,有时甚至比单身时一个人的寂寞更噬人。
台湾创作才女陈绮贞,躲在收音机里呢喃的唱着: 『离开你的我,不论过多久,还是会寂寞……。』歌词唱到了许多爱情怨偶的心坎里去了……。

111009爱情黑皮书作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