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31日 星期六

林万兴做社工找到生命崇高价值


约了俊士邦系列5
(第4篇完)

《信心戒赌会》总干事林万兴
做社工找到生命崇高价值

文字呈献: 杨善
电台专访: 爱FM DJ陈国俊

他从犯罪天才到戒赌社工,从奢华浮夸到踏实沉稳,宗教改变了他的生命。
他就像一根蜡烛燃烧了自己,为烂赌家庭带来了最温暖明亮的光芒。
他用心用力的追求丰盛的生命,把病态赌徒从阴暗的角落带领走向正面大道,暖化人心。
他以前是偏门天王,现在是平凡却精彩的社工,像天使一样在你我的周边,用爱心打救迷失的生命。

■追求丰盛的生命
国俊:『聊了3期,发现你的生命真的很精彩。从自己的迷失,后来改过自新并协助身边的人。当年你因为染上赌瘾,就影响自己也伤害身边很多的人,制造很多家庭与社会问题。人生到一个阶段,就要去接受他人生中的考验。你现在43岁,如果现在再回顾自己走过的路,你有着什么感触呢?』

万兴:『我相信每个时代与环境都在影响我们的一生,而我的前半生就被父亲影响了。间中我做坏事时,就催眠自己说,我不做还有很多人在做。我的人生目标就是钱,只要有钱,任何事情都能解决,后来我才知道这不是一个有价值的人生。我从做偏门到做社工,当发现活在社会上有价值时,内心的满足是金钱无法衡量的。我不相信好人长命,因为生命不完全由我们自己主宰,我最在意的是对这个世界有什么贡献? 当我们帮助赌博家庭走出困境,就觉得人生很有意义。所以我常说一句话,在我生命还没有改变时,我这一生都在追寻丰盛的生活,要有大屋、大车与享受,当我开始醒觉之后,我觉得丰盛的生命才是最重要的。生活只是部份,而生命才是完整的全部。』

国俊:『你是在经历人生起伏之后才顿悟的,起初的风花雪月、金钱、名利,过后返朴归真了。现在的你每天简单的生活,为别人付出,那才是最有价值的事吧。』

万兴:『有时很小的东西也能让你对人生有不同的感想。我记得我做偏门时有一名员工,他有一天翻开报纸给我看,说某某亿万富翁去世了,而且去世得很不值得。第一,他剩下这么多亿的钱没有使用,所以不值得。第二,他的孩子为了遗产开始争吵,更不值得。他说,等下如果我发生交通意外死掉,只有两个字叫作“值得”。我问他为什么? 他说老板,我还欠你500块,死了就不用还了。虽然这只是一句说笑的话,但却给我很大的启示。』

■把烂赌者当病人医治
万兴:『在整个社工的环境中,我们也遇到很多使人很无奈的问题,这些问题常常把人逼到了一个死角,不懂如何活下去。但是如果这些事情换个角度去看,它不是这么困难的。我举个例子: 前几个月我去沙巴一个问题家庭,爸爸赌钱跑路了,那些债主、大耳窿就找上了孩子的公司,这种事已经发生了两、三次。那个孩子很无奈,宁愿不认这个常给他惹麻烦的爸爸。他面对压力,也被人嘲笑,但却束手无措。他不懂如何接受爸爸,他也很想原谅他,毕竟年少时爸爸对他很关心,也供他读完大学,他欠爸爸一个恩情,所以很矛盾。我对他说,你有两个选择,一个是你把爸爸当作坏人,当你这样选择后,你爸爸永远都是坏人,他没有得到你的鼓励,他想戒也戒不了。你的终生,就是在埋怨爸爸是个坏人的心情下离开这个世界。第二个选择,你可以把爸爸当作一个病人,病人常常是失控的,它需要隔离与医治。你可以把辅导员当作医生,这样你就会比较安乐。我在做戒赌事工前,我也相信广东人说的“什么都有得救,烂赌没得救”。今天我要把希望告诉大家,我们做了6年,证实烂赌还是有得救的。』

■用力克服苦难
国俊:『有一些家庭因为父母是病态赌徒,下一代也受到影响,因为自卑而自暴自弃,甚至步上后尘。要怎样去放下那个执着点呢?』
万兴:『家庭有问题,孩子都有一种自卑感,他的叛逆性造成他有报复的心态。根据多方面调查,病态赌徒的孩子,比平常孩子多出10倍的机率会成为病态赌徒。所以我们除了要帮助赌徒本身,也要帮助孩子有一种正面的思想。感谢上帝,书本、网络、电影中有许多激励故事可以成为孩子的教材。病态赌徒的家庭需要积极正面的思想教育,让他们看到光明的希望,让他们在那样低迷的环境中挣脱。我常告诉他们,人生在世本就多苦难,但无法叫苦难离开你,而是如何去处理与克服苦难。在我们的课程当中,我们是在灌输不一样的人生价值观。』

■宽度与容忍心
国俊:『在人生过程中,每个阶段都有不同的价值观。一些话听在不同年龄层次的人耳中,都有不同的领受。因为他所经历的事情,思想的成熟度,看事情的阔度都不一样。』
万兴:『现在人类的思维,已经偏向年轻化了。现代人的思想与网络世界结合,年级很小已经很懂事了。如果孩子还小不懂事,就要赶快把他爸爸救出来改造,然后还给他一个健康的爸爸,这是我们的处理方式。做社工面对的挑战,是有没有那种宽度与容忍心,而且把心思延伸到赌徒的家庭中。如果把这些挑战克服了,人生就会很精彩。因为在协助一个家庭时,就像自己在经历一个人生。虽然你帮助了10个人,只有2个感恩,但这已经叫人回味无穷了。』

■人生目标的设定
国俊:『在你人生当中,设定了什么样的目标呢?』
万兴:『我很强调生命的价值与生命的丰盛。最近我看了一本书,书名叫<穷到只剩下钱>。书中女主角忙着赚钱,结果老公不要她了,孩子只把她当作提款机。她买了一栋很大的屋子,却发现那不是她享受的,反而是工人在享受,她觉得人生没有意义。这本书给了我启发,现代人都活在压力当中,可能是家庭问题的原故,可能父亲是毒友或赌徒,大家都活得很辛苦,甚至陷入死胡同中。在我们看来,这些在生命中挣扎的人都有一个重生的机会,就要看他们找到了生命的出口没有?』

万兴:『在我国,爱心还是很多的。因为有很多团体都在做慈善与关怀工作。60岁的老牧师看到我做<戒赌中心>成长了,就放手叫我去做。这个老女牧师不是退休了,而是带领一帮妇女去做单亲妈妈的事工。这样的人生就是有价值啊,同时也带给社会希望。马来西亚有爱滋病中心、戒毒中心、戒赌中心、单亲妈妈中心、残障中心等。这些残缺的人,思维有问题的人,他们都能因此找到方向。没有事情是解决不了的,只是你的角度想对了吗? 找到了方向吗? 这些辅导中心都能带给你人生方向,马来西亚是有盼望的。』

■我只看我所有的
国俊:『普罗大众都在追寻人生意义,天天都有问“活着为了什么呢?”等等问题,这都是归于心态对吗?』
万兴:『如果天天都在消极的想活着是为什么,最后只有<忧郁症中心>适合住了。我看过一个人的见证,有一句话很吸引我,它写着: “我只看我所有的,我不看我没有的”。所以你可以看到,有些残障者为什么可以站立起来,为什么有些人几乎输了全部东西还可以东山再起,只因为他只注意看他仅有的,这一个点就促成了他的人生价值。』

国俊:『在回顾过去时,会不会有一些懊悔的想法。当初要不是过那样的生活,那十多年就不会虚度了。』

万兴:『过去已成定局,不能改变,为何我不利用我的经历去帮助人呢? 我相信如果一个赌徒去找一个心理学博士作辅导,那种同理心与了解程度肯定是两回事的。我比较喜欢用积极的角度去想事情,我要用我的经历去帮助别人,让我的经历成为别人的祝福与拐杖。』

国俊:『当你想改变的时候,当下就是改变的最佳时刻。相信没有过去的经历,你就没有现在的思维,同理心也不会那么重。生活的体验会使人成熟,也会影响身边的人,就好像林万兴一样带领更多的人走向正面的方向。』

■扮演3个重要角色
万兴:『以前有人问我妈妈我在做什么工作? 她就感到很难堪,因为她不懂怎样回答。因为我妈妈是个好人,她都不做坏事。她不能说她的孩子是老千、盗版三级片,这对她是一种伤害。现在她会坦然的跟人家说,我孩子做社工,帮助了谁谁谁,你还要拿条手帕不要被她口水喷到,哈哈。这就是人生的价值。有个以前的盗版同行传个简讯给我,叫我一边做盗版一边做戒赌,这样就不必辛苦筹款了。那天刚好是我去筹款的日子,我的心中有两个冲激。那天我也遇到一个徒弟,他驾了辆很漂亮的宝马汽车,我矛盾在价钱与价值之间,不懂如何回复简讯。后来上帝给了我启示,我回了封简讯给他,我说: 在我拥有一些东西的时候,我什么都不是。但现在却是3个很重要的角色: 第一,我是我父母的骄傲,因为妈妈以前不敢告诉人家我做什么。第二,我现在敢讲,我是我太太的幸福。以前我怕伤害好女孩,娶坏女孩又怕孩子没人教。我眼中漂亮的太太跟人家说,她没想会嫁给胖子。现在发现嫁给胖子原来等于幸福。第三,我有个3岁的可爱女儿,我相信我可以胜任做一个好爸爸。虽然以前做偏门生意赚很多钱,但是生命没有意义。现在的我,真正找到了生命的价值。』* (系列完)
■《信心戒赌会》的热线号码017-2381900,等待做你生命的大力援手。

注■<联合日报>与爱FM成为合作媒体,一起打造一个有文字呈献的电台节目,及一版有声音播送的副刊报道。
合作媒体: 爱FM: 声音呈献/ <联合日报>文字呈献
节目:《约了俊士邦》
主持:爱FM DJ-陈国俊
时段:《爱鲜帮》
时间:每逢星期三晚上7点15分播出,林万兴系列于10月7、14、21、28日在爱FM播出4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