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1日 星期四

新山竹炭面包、噜肉饭与肉燥饭


JOHOR MAJIA1 ■ 《马家》档主马迎豪,来自台湾高雄。

JOHOR MAJIA2 ■鲜噜肉饭。

JOHOR MAJIA3■鲜肉燥饭

JOHOR MAJIA4 ■乾拌面线。

JOHOR MAJIA5 ■乾拌面线的调味噜肉汁。

CHER KOPITIAM8 ■ 《美食佳茶室》的负责两母女曹以琳(左)与女儿黄依雯。

CHER KOPITIAM9 ■全麦三文治。

CHER KOPITIAM10 ■奶粉面包。

CHER KOPITIAM11 ■牛油花生蓝莓面包。

CHER KOPITIAM12 ■咖椰牛油面包。

CHER KOPITIAM13 ■美乃滋鸡蛋面包。

CHER KOPITIAM14 ■竹炭面包。

大嘴巴吃在柔佛系列2

新山《美食佳》吃竹炭面包
《马家》吃台味噜肉饭与肉燥饭

文/摄影: 杨善

这是一顿难忘的早餐,因为除了吃到西北好吃的美食之外,更看到了厨师用心的感动。
不懂大家有没有这样的感受,可以在食物之中吃出厨师的用心与认真。就像香港美食家蔡澜说的: 『食物不好吃,是因为厨师不肯付出时间来耐心烹调食物。』
当我知道柔佛新山的《马家》档主马迎豪,用12小时来卤肉时,我特别珍惜每一小块的卤肉,吃下满肚子的感动。

■《马家》吃台味卤肉
23/01/2010,客串导游爱珍带我去<柔佛再也广场>(JJ SQUARE)吃好料。之前,她并没有对该美食作太多的重点描述,只说: 『好吃,一定要尝尝。』
刚营业2个月的《马家》,是《美食佳茶室》内的一个小档口,挂着一块布条,卖着5 种招牌美食: 鲜噜肉饭、鲜肉燥饭、烫时菜、鲜味海产粥与养身美味豆腐汤。
知道我这个大嘴巴是飞过南中国海前来的美食专题写作人,马迎豪热情的接受了采访,也捧出了三碗好料。
1. 鲜噜肉饭: 猪肉卤成的三层肉,大马人习惯称之为“东坡肉”。
马老板表示: 『平时要做出最好的噜肉,全程需耗时6小时,但我使用台湾特制的锅,只需2小时。因为喂饲料的关系,所以大马猪肉腥味较重,所以第一步骤要用热水烫过,然后用猪血掺猪肉一起煮过以吸收猪油,这是我在台湾处理猪肉腥味的独门秘方。卤肉时,我用了7 种中药,保持着卤肉的原味。』
鲜噜肉饭中,还加上了黄瓜、以豆类化酵的腌制罗卜,另配上一小碗紫菜蛋花保健汤。
这碟鲜噜肉饭貌不惊人,但是当我把小块肉放进嘴里咀嚼之即,躲在肉中的卤腌味,顿时像苏醒的花海在我的大嘴巴中茂盛的怒放着。从唇齿到喉间,满满的卤肉香,其味道真的是太细腻与丰富了。

2.鲜肉燥饭
马老板表示: 『肉燥的烹调过程更麻烦。要将肉切成方形小块,用热水烫过及猪血煮过去油后,再用配料卤12个小时。卤好之后泡在卤汤之中,冷却后放进冰柜三天三夜,三天后才拿出来吃。卤肉的砂锅因为入味而不可洗,台湾有47年的老砂锅拍卖一千万台币哦。』
鲜肉燥饭中也配上两片以豆类化酵6天6夜的腌罗卜。
肉燥肥而丝毫不腻,这是猪血煮过的特效。卤汁沾饭,入肚了仍有卤汁香味,饭下肚了香味还留存在喉咙之间。《马家》鲜肉燥饭,真是太棒了。

3.加料: 乾拌面线
马老板好客,看着桌上围了几个好朋友,又下手煮了一道好料。
柔佛面线深具弹性,不像诗巫的轻拗即碎。
马老板的下锅、水滚、捞起,手法熟练无比,原来他已在台湾高雄卖吃22年。此行在新山做吃,是因为喜欢这里的风土人情。
马老板在卤肉汁中再加入些许食材配料,拌了面线,一道美味的乾拌面线出炉了。
《马家》的饭与面线,让我深刻体验了用心烹调的美食,原来是如此美味。

■《美食佳》的面包秀
<柔佛再也广场>的《美食佳茶室》,连新山人爱珍都不知道,原来有这么多美味的面包。因为与《马家》的采访一起进行,所以肚子已经容不下太多食物了,只好“蜻蜓点水”的品尝了。
1. 全麦三文治: 中间夹上煎鸡蛋、金枪鱼、玻璃菜及沙拉,切成四块成三文治。
2.美乃滋鸡蛋面包: 涂上蒸鸡蛋、剁碎大葱、美乃滋之后,面包放进电箱烤酥。
3.奶粉面包: 烤酥的面包上,沾上牛油、糖与Coffee Mate奶昔粉,是爱珍的最爱。
4. 牛油花生蓝莓面包:厚实的烤面包切成条形,涂上牛油、花生与蓝莓。
5.咖椰牛油面包:烤面包切成条形,涂上咖椰与牛油。
6.竹炭面包:具排毒及保健功能的竹炭面包,不含防腐剂,须放进冰箱,热过才能吃。黑色外皮由竹炭粉制成,切块后涂上花生与咖椰。这是我第一次吃竹炭面包,其味道并不怪异,还十分美味呢。

《美食佳茶室》这一顿早餐,我吃了不少东西,也认识了几个热情的新山人,收获丰富。

5 則留言:

Felix Chai 提到...

哇!看呀!加上你的形容~~口水流个不停!!
以前在台湾特别热爱这一噜肉饭,和那肉燥饭。
我的“销魂黯然”饭~~~原来新山有也!!

看杨善兄吃喝玩乐的,真过瘾叻!
难怪叫《十分过瘾》~~

眼红熊猫@。@

杨善 提到...

熊猫
不要眼红啦。羡慕就好啦。
大家都在吃喝好料,只是没有写出来罢了啦。
“销魂黯然”饭,不是食神那碗叉烧饭吗?哈。

Felix Chai 提到...

是啊!我吃厌叉烧了哦!还是噜肉饭比较“销魂”~~~救命啊!
“黯然”是因为只能怀念,吃不到咯!

熊猫在啃叉烧饭,头上想像着“噜肉”的滋味

杨善 提到...

有机会吃到的。
不过昨天柔佛的朋友说,这个在新山卖噜肉饭和肉燥饭的台湾朋友回去台湾,不来了。
可能你真的要飞一趟台湾了。

Felix Chai 提到...

我的妈呀!也好~~计划存钱去台湾吃个够,吃到过瘾!

熊猫举起拳头,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