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日 星期三

初访狮城芽笼第一游


1 ■ 出国前,记得先到外币兑换店换钱。

2 ■ 关卡在前。

3 ■前往狮城的兀兰(Woodlands)关卡等候通关。

4 ■ 柔佛新山的关卡。

5 ■ 前往柔佛关卡路上。

6 ■ 新柔长堤,左边三大水管,是大马供应食水的水管。

7 ■ 新加坡关卡。

8 ■ 新加坡关卡把关森严。

9 ■ 进入关卡的车牌与人数都会出现在电脑版上。

10 ■ ERP收费闸门,大马车子一天抽5新币。

12 ■ 芽笼的<南洋黄氏总会>。

13 ■ 芽笼殖民古建筑。

14 ■芽笼殖民古建筑粉刷华丽。

15 ■ 红虾榴连。记得不可带上地铁,免中三万罚款。

16 ■晚上我投宿在<民友旅馆>,除了它的50新币房价之外,我还喜欢它那特殊的建筑造型。

狮城趴趴走系列1

驾车出国 过2关卡
初访狮城芽笼第一游

文/1摄影: 杨善

从小到大,新加坡这个小岛不断的在地理与历史书、旅游杂志及朋友口中被述说传诵。而我,却一直没有安排到去新加坡一游的机会。
对于狮城的故事、背景及旅游景点,我以为自己已经了解很多,没料到当我第一次到访这个岛国时,还是发现了很多课本以外的人情事物,这里要向柔佛的客串导游爱珍与新加坡的新朋友阿群作深深的一鞠躬,感谢他们的热情招待与带路。

■过关卡
20/1/2010,我第一次踏上柔佛新山的土地。
亚航延误了一小时50分钟,我到达新山<士乃机场>时,已经是午夜11点多了。柔佛的朋友非常讲义气,坚持要亲自到机场接机,叫我西北感动。因为方便载送,我住在他家附近的<玫瑰乡旅店>,一间乾净又便宜的旅店,一晚才60令吉而已。
早餐在邻近的《土司坊》解决过后,我展开了初访新加坡的行程。
从新山驾车到新加坡,在没有塞车的情况下,只需约1个半小时。每周一到五,清晨六时许,惺忪的摩多族就堆聚在新柔长堤上了。到上午十时,估计有5、6万辆的电单车,涌到狮城的兀兰(Woodlands)关卡等候通关。所以到驾车到新加坡旅游,最好于10时之后过关卡,避开上下班的高峰期。
大马人只需在新山关卡SCAN护照即可过关,到新加坡关卡时要填入境表格及护照记录。大马车子要还过路费一块二新币,20新币车辆费(一年免费10天),及由ERP闸门电脑化抽取的5块过路费,算算马币就花了65左右令吉了。入境需要买一张可以不断加钱的现金卡,用于关卡、ERP过路费及泊车,并要时时确保卡内有足够的钱款。

新柔长堤分隔柔佛海峡,长约一公里,连接着新山与新加坡。它于1923年9月17日落成,同年10月1日开放使用。长堤旁有三大水管,是大马供应食水的水管,也曾成为两岸政治纠纷的课题。
1942年1月31日,英国人炸毁亲手建造的长堤,却阻止不了日军攻占星岛。日军抢修后,长堤以另一面貌现身。马新分家后,1965年10月,新柔长堤两边各设了一座关卡,从此两岸人民来往都要用护照“出国”了。
因为新山这岸的关卡之路太曲折,弯来弯去,关卡建筑的路线狭窄,车主难免会发出怨言。建筑物不够完善,可从有一个柜台建筑被车子撞凹看出设计问题。

■芽笼日与夜
我从兀兰(Woodlands)登陆,但是芽笼(Geylang)却是我正式踏足新加坡国土的第一站。
来到之前,朋友都说这里是新加坡的红灯区,晚上的街道两旁左边单数有“站街小姐”,右边双数则是餐饮店。
我中午时到达芽笼,粉刷的殖民时代古建筑十分美丽,但却不见人潮,与我想像的热闹景像有极大的落差。
晚上我投宿在<民友旅馆>,除了它的50新币房价之外,我还喜欢它那特殊的建筑造型。
晚上的芽笼是热闹的,与白天有了天壤之别。街道的人潮熙攘,车辆络绎不绝,餐饮店高朋满座,各种族的人都彷佛相聚于此了。
其实芽笼不该被定位为红灯区,它还有许多精彩之处,值得游客发现与旅游。

■芽笼士乃。加东简介
马来人早期在新加坡河搭建水上高脚屋,英国人登陆后将他们驱散,马来人只好搬往芽笼士乃(Geylang Serai)定居。这里有着浓厚的民族色彩与生活文化。
在芽笼士乃与加东旅游,你可以深入了解土生华人、参观马来文化村、加东古董店、坤成路欣赏最华丽的店屋洋楼群、在辣椒香娘惹餐厅大快朵颐、进入芽笼士乃市场及如切商场购物,还可到小型娘惹艺术精品收藏馆Rumah Bebe参观文物。

8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去狮城花星DOLLARS 不花算。

匿名 提到...

吉隆坡狂街购物也是一级榜,以马币计算更便宜。没办法各人价质观不一样,欢喜就好[请用福建话]。

杨善 提到...

我同意你的看法。所以我没有逛街买东西,只是去玩与采访、拍照而已。

ee tieng de blog 提到...

芽笼田鸡粥啊!我想念的叻!

P.S.本人刚从越南回来,谢谢你的文章介绍了越南滨城市场,对我来说是不错的资料。可惜没机会品尝市场里售卖的冰品。

匿名 提到...

SINGAPORE,SINGAPORE,SINGAPORE..

If u never go to that CITY,u can go.

but it is not the great,there is a lot cities in the world....

匿名 提到...

芽笼英殖民地政府留下古建筑令人怀旧。

星加坡是一个请洁城市,人民环保意识强。

ps.芽笼叻沙令人难忘。

杨善 提到...

芽笼田鸡粥我有吃,慢点会报道。只是挺贵的。
那冰品好喝呢,可惜啊。咳嗽不可喝?

槟城的英殖民建筑也挺美的。

ee tieng de blog 提到...

不是咳嗽。我们刚吃了早餐才去, 肚子装不下了。又是七早八早,怕吃了会闹肚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