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9日 星期一

诗巫Mr.Bean首创咖哩鼎边糊&板面


001:《BEAN'S Food Corner》档口营业时间表。

1 ■步骤1.制板面材料。

2 ■步骤2. 搓成面团。

3 ■步骤3.切片打扁。

4 ■步骤4.制面机绞薄。

5 ■步骤5.绞成面条。

6 ■步骤6.板面(扁)成品。
大嘴巴美食系列45

诗巫Mr.Bean颠覆传统
首创咖哩鼎边糊&板面

文/ 摄影: 杨善

天下美食不胜枚举,每一道传统食物背后,都有其有意思的典故。
魔术师与厨师,都是搞创意的行业。魔术师是在手法与障眼法之间叫人惊叹;厨师则是在食材与煮法之中让人垂涎三尺。
诗巫Mr.Bean则大胆颠覆传统,首创了咖哩鼎边糊与咖哩汤板面,让这两样传统的小吃有了全新的好滋味。

■鼎边糊创意变身
当邻居碧婷向我介绍对面诗巫德古路美景花园的<福远茶室>(山民迷你市场旁边)有好料时,我这个大嘴巴马上“口水涨潮”。
拜六早上,我来到了《BEAN'S Food Corner》档口,看到咖哩鼎边糊与咖哩汤板面的照片,知道碧婷没有带我去“荷兰”了。
1.咖哩鼎边糊: 鼎边糊主料为米浆,锅汤烧开后,将米浆淋置锅边,稍干后用小铲刮入锅中,与肉丸、虾仁、黑木耳、蟹条切段、芹菜、肉类等配料煮成的汤合成。而被朋友戏称诗巫Mr.Bean的郭汉臣,除了煮原味的鼎边糊之外,更突破了传统,以西马进口的包装咖哩,再配加一些香料,黑椒,调配出香浓美味的咖哩,取代鼎边糊汤,首创了独一无二的咖哩鼎边糊。
我叫了一碗咖哩鼎边糊,想品尝一下这道福州人米浆与印度人的咖哩混搭而成的咖哩鼎边糊到底是什么味道? 出乎意料的,两者结合之后竟然产生一道特别而好吃的创意小吃,成功吸引了爱尝新鲜美食的食饕。

■鼎边糊典故
鼎边糊,是福州著名风味小吃(又称锅边糊,福州人称“锅”为“鼎”)。
明朝嘉靖年间,福州沿海城乡常遭倭寇骚扰,戚继光带兵入闽剿倭寇,受到当地民众的拥戴与欢迎,老百姓经常送粮送食犒劳戚家军。
有一天,戚家军到了福州南郊,当地乡民摆下八仙桌,主动送来大米、鱼肉、香菇、虾皮等,准备热热闹闹地招待凯旋的战士们。就在此时,又有一股倭寇袭击,戚继光问清情况,马上集合队伍准备歼灭敌寇。
老百姓一听着急了,无论如何也要让战士们吃了饭再去打仗。不知是谁灵机一动,将大米磨成浆,肉丝、蚬子、金针、木耳、蛏干、干贝等一股脑混煮成清汤,涮米浆于锅边,不消一刻钟,一锅又一锅的鼎边糊就出来了。众将士吃饱后奋勇上阵,把倭寇全部消灭。
清代郑东廓所著《福州风土诗》写道:“栀子花开燕初雏,余寒立夏尚堪虑,明目碗糕强足笋,旧蛏买煮锅边糊”,由此可以看出,锅边糊这道小吃已有400多年的历史。

7 ■汤板面的食材有手工板面、炸江鱼仔、黑木耳、肉丸、青葱等,清甜好吃。

8 ■ 传统版鼎边糊。

9 ■《BEAN'S Food Corner》档主,年轻帅气版的诗巫Mr.Bean郭汉臣。

10 ■ 咖哩鼎边糊,料多好吃。

11 ■圆乾板面。

12 ■ 酱油扁板面。

13■加料家乡板面。

14 ■咖哩汤板面。

15 ■ 德古路美景花园内的<福远茶室>。
■咖哩汤板面
看着《BEAN'S Food Corner》的档主郭汉臣,我好奇为何会取这个档口名,郭汉臣表示: 『因为众多亲戚,朋友,顾客戏称我为Mr.Bean,可能长得像,所以当我要为攤位取一个易记又特别的名字时,就灵机一动取了这个名字。』
手工板面是档口的主攻招牌面,因为是当场手工制面,所以也添加了卖点。
郭汉臣表示: 『手工板面的作法是将面粉、水、盐与鸡蛋搅合,搓成面团后,切片用面杆辗薄、放入制面机让厚度一致,最后放入小机器切割成圆或扁的板面。』
如果你只有吃过乾拌或汤板面,那你就逊掉了。大嘴巴杨善这里向大家推荐突破传统口味的咖哩汤板面。
1. 咖哩汤板面: 因为成份不同,板面的咖哩汤比鼎边糊的咖哩更香浓辣味。咖哩汤板面的食材没有鼎边糊繁多,但是它多加了鸡腿、鸡胸肉及一大片马铃薯,吃起来味道十分精彩。
2.乾板面分小条圆板面与扁板面,作法有拌酱油或原味板面。加料家乡板面的配料有炸江鱼仔、肉丸、蟹条、虾仁、煎蛋切丝、炒肉碎(绞肉炒以酱油、糖及红酒)及QQ菜,料多好吃,面条的口感也十分弹口。
3.汤板面的食材有板面、炸江鱼仔、黑木耳、肉丸、青葱等,清甜好吃。

你吃过咖哩汤板面与咖哩鼎边糊了没? 大嘴巴杨善在这儿向你推荐喔。

16 則留言:

100c系列 提到...

昨晚冒雨带家人去吃,没开。

I am who I am 提到...

诗巫[豆豆]的鼎边糊与扳面是否在美食创出[一个马来西亚]概念,很想品尝。

ps:希望别吃到闭门羹。

杨善 提到...

他星期天晚上做礼拜,没开。
这就上贴他的营业时间表,以免大家白跑一趟。

魚会金 提到...

哇,记下来了,下次要去吃。。。

Felix Chai 提到...

哈哈~~老板真的很像豆豆先生哦!

咖哩+板面=哇!看起来好好吃!!
很有创意哦!

熊猫肚子咕噜咕噜叫了~~~

杨善 提到...

记得营业时间哟。跟老板说是我介绍的,叫他加料,哈。

Felix Chai 提到...

哇!扬善兄迟早要取代“蔡澜”咯!凡驻足的饭店印个大头照贴门面,生招牌也!

扬善福相嘛!

熊猫擦鞋仔

BEAN'S 随性天地 提到...

周部长,不好意思!咖啡店offday也是在星期天晚上,如没有突发事故,早上跟晚上(下午休息)通常有营业!
I am who I am,我希望有一天会有halal的鼎边糊出现!很多伊班人都来捧场,但就是独缺马来人。。。
鱼会金,欢迎你来,希望会合你的胃口!
Felix Chai,我从来都不觉得我像,不过真的有太多人初次见到我时就说我像,昨天又有一个我完全陌生的顾客直接叫我Mr.Bean...真是有够大胆!
杨善,谢谢你的鼎力支持,我也希望不辜负大家的期望!

杨善 提到...

熊猫
我要跟蔡澜大师学习的地方还多着呢。可能等到我到他那个年龄,看得多吃得多玩得多时再说。
要贴我的大头照的咖啡店,要有一个条件,我要终生免费吃到爽。一年再收个像征式365令吉广告费就好了。哈哈。

Mr.Bean郭老板终于现身。
祝生意兴隆。

Felix Chai 提到...

哈哈~~好主意!熊猫佩服!亏杨善兄想到!

哎哟!如果我在舍下的店吃饭,我也会叫老板“豆豆先生”叻!哈哈~~

皮皮熊猫

BEAN'S 随性天地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BEAN'S 随性天地 提到...

杨善兄,坦白说,我相当不熟悉部落格,幸好我看到7个评论,不然我可能还蒙查查在你的主页闲逛。。。

魚会金 提到...

那天good friday跑去吃了,
奈何等到好久好久才吃到美食。
老闆後來出來問道意見,才知道當天的生意量比平時多三倍。恭喜BEAN(希望你還記得當天其中兩個女生的捧場)。

或許一碗一碗煮出來,
新鮮的味道,如果咖哩能再入味點更棒了!
加油咯!

感謝揚善的帖子介紹,吃到美食了!

Bean 提到...

鱼会金
我当然记得你们!谢谢你们的捧场,对你们耐心的等候真是不好意识!
碰巧杨善介绍+清明节的来临,这个星期的顾客会增加很多,如有招待不周的地方请多多见谅!
谢谢你们和顾客们的宝贵意见!这些意见对我来说是绝对有助于提升食物的水准,更适合顾客的口味!
再次谢谢杨善的介绍,这几天常常看到从老远来的陌生人来捧场!

杨善 提到...

鱼会金,可惜那天我赶着要出去,不然会陪你吃一顿。改次到了我家附近的地盘,记得打给我喝茶哟。
知道自己的介绍有了如此好的反应,我也十分过瘾。
但是真正吸引人来的是食物本身的特别与味道,它才是让人一来再来的主因。
加油。

Bean 提到...

所以,杨善兄,这一阵子我所承受的压力,我相信你一定很清楚。。。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