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0日 星期三

乘水上德士游新加坡河


FULLERTON HOTEL 1 ■ 《浮尔顿酒店》前面是《加文纳桥》,它是首座连接新加坡河南北两岸的桥梁。

FULLERTON HOTEL2 ■ 旅游船穿梭在《浮尔顿酒店》前的新加坡河上。

FULLERTON HOTEL 3 ■ 《浮尔顿酒店》的内部装潢富丽堂皇。

FULLERTON HOTEL 4 ■农历新年将近,水上德士以梅花与灯笼布置,充满新春气息。

FULLERTON HOTEL 5 ■桥头旁赤裸的男孩铜像,正腾空跳河的模样栩栩如生,充满了童趣。

FULLERTON HOTEL 6 ■ 旅游船从拱门造型的<安德森桥>(Anderson Bridge)下经过。此座古典美的桥,建于1910年。

FULLERTON HOTEL 7 ■ 赤裸的男孩铜像,有趣的跳河模样.

FULLERTON HOTEL 8 ■ <安德森桥>与老树。1904—1911年,Sir John Anderson在新加坡任首长,曾协助百姓对抗鸦片侵袭,故立桥命名纪念其功劳。

FULLERTON HOTEL 9 ■完工于1869年的《加文纳桥》,以东印度公司指派的最后一任首长Sir Orfeur Cavenagh命名。

FULLERTON HOTEL 10 ■ 河畔的史丹福莱佛士( Stamford Raffles )塑像。

FULLERTON HOTEL 11 ■ 当局保留了河畔的仓库与百年老屋,并将之改装成餐厅、酒吧、咖啡馆及商场。

FULLERTON HOTEL 12 ■河畔两岸散发出新旧交汇的观光魅力。

FULLERTON HOTEL 14 ■ 杨善与河畔的铜像。一古一今,一真一假,煞是有趣。

狮城趴趴走系列4

全球100大最佳浮尔顿酒店
乘水上德士游新加坡河

文/ 摄影: 杨善

那年,我还是一个中学生,不断的靠着听歌来喂养贫乏的经历,以便可以创作出题材比较丰富的作品。
那时,我听到了新加坡最重要的“新谣派”始祖梁文福的歌,被他低沉的温暖歌声深深触动。
如今我竟然来到<赤道河水谣>歌词的实境中,心中那块感性的版图被深切的触动了。
我彷佛又听到了梁文福暖暖的吟唱着: 『当年陪奶奶到那河边去/ 领取她国民身份的证据/莱佛士铜像高瞻远瞩地/不愿低头看看我这小子的身影。我陪着奶奶到河边休息/污黑的河水从来不停息/岸上的苦力低头弯背地/不曾发觉大厦在建起呀起起起/ 静悄悄的河把自己静悄悄地送/岁月无动于衷/换了新肤色的河呀换不了名字/这样慢慢流着慢慢沉思………。』

■浮尔顿酒店
新加坡新朋友阿群,重视景点的历史意义与建筑物质感,胜于浮夸的人工表像,所以他力荐我一定要去一趟《浮尔顿酒店》。
阿群的车子停在地下停车场,走过平行电梯地下道,直接进入酒店内。金碧辉煌的华丽大厅,顿时震摄了我的眼球。浑圆巨壮的希腊式圆柱,将整座建筑物挺拔的撑了起来。富丽堂皇的新古典主义设计装潢,宏伟而壮观,没有虚浮的娇饰,只有庄严的内涵。具历史内容的建筑物,其质感真的穷于用言词形容。
一楼的Post Bar改装自当年的邮政办公室,买邮票与寄包裹的服务台,如今换成了酒吧桌椅。大厅中庭提供纯英式的下午茶,昔日殖民情怀依然留连。一座建筑,足以书写沧海岁月。

走出大门,过了《加文纳桥》,我才全览整间大酒店的全貌,也深深被其外观吸引住了。
1928年,《邮政总局》建竣营业,为了方便运输邮件,从局里打造一条地下道直通码头。建筑物就以当时管辖殖民地的总督Robert Fullerton命名。
1996年,《邮政总局》乔迁,经过内部装修与外观的维护保存,终于在2001年以五星级饭店的姿态开幕。
《浮尔顿酒店》结合了旧世界与新亚洲的双重魅力,多次入选Conde Nast Traveler杂志评鉴的<全世界最好的100大饭店>大奖,名闻天下。
有幸能一游此全球100大最佳酒店,即使没有住宿,也算一件过瘾的事了。

■加文纳桥
《浮尔顿酒店》前面是《加文纳桥》( Cavenagh Bridge ),它是首座连接新加坡河南北两岸的桥梁,以悬索结构为建桥基础。完工于1869年的《加文纳桥》,以东印度公司指派的最后一任首长Sir Orfeur Cavenagh命名。
我们走过这座白色古桥,彷佛走过一百多年的岁月,感觉像穿越了时空。
在桥墩拱旁有几只金氏纪录最娇小的猫咪雕塑,它们仅生长在狮城,当地人用马来语称为“Kucinta”。
桥头旁边有几个赤裸的男孩铜像,他们正腾空跳河的模样栩栩如生,充满了童趣,也吸引了很多游客在此留影。

■新加坡河
《浮尔顿酒店》前面横流着美丽的新加坡河,说它美丽是因为它水流清绿,河道乾净,两岸建筑物漂亮而整齐。
因为农历新年将近的缘故,多艘的小船以梅花与灯笼布置,充满了新春的气息。游客们可以买票上船,乘船游走在这条11公里的河上,观赏北岸的古雅殖民时期建筑及南岸林立的金融大厦。共有13座桥梁横跨于河面,乘船游赏两岸风光,自是一趟愉快有趣的旅程。
当年史丹福莱佛士( Stamford Raffles )从河口登陆后,河流两岸快速发展成自由贸易中心。邻国商人纷来投资做生意,船只繁忙,成就了繁华盛况。但也因为繁忙交通量,河道遭受巨大污染,变身恶臭的大水沟。
1977年,总理李光耀提供河川整治构思,用了10年时间,新加坡河终于恢复了原貌。
我非常欣赏当局保留了河畔的仓库与百年老屋,并将之改装成餐厅、酒吧、咖啡馆及商场的聪明作法,使河畔两岸散发出新旧交汇的观光魅力。

站在新加坡河畔,梁文福温暖的歌声彷佛又在我耳边喃喃的唱着:『闹哄哄的城让自己闹哄哄的冲/ 岁月无动于衷/换了新名字的人呀换不了肤色/这样匆匆遗忘匆匆建设/是什么推着大家向前走/是什么被我们抛在脑袋后/谁在这世纪尽头处叹息/神话城市继续向前去呀去去去……。』

3 則留言:

萬事如意@個人天地 提到...

每年我至少会去一次新加坡,最主要是去探望我在那的三个弟弟。除了水上德士之外还有一个叫 DUCK TOUR ,它除了带我们在路上行走,也会在河上游,非常有趣!
每一条河都有它的故事,从古到今不断的在记录着历史,我喜欢走在河边就像走在时光隧道一样。

天鵝江畔 提到...

幾年前,要轉機停留幾個小時,在機場參加免費水上德士之旅,只是為打發時間吧了!
該小河是髒河,現在改造成吸金河;
咱們拉讓江髒了,財團把下一代的資源都吸光了......

杨善 提到...

万事如意
每一个地方都是时光隧道,只看身处其中的人有没有灵性去感受而已。

礼哥
自私的财团总是目光如豆的。无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