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2日 星期一

虞姬的戏曲茶座


BIAN CAFE 1 ■《Bian`s Cafe。戏曲茶座》门口。

BIAN CAFE 2 ■墨青色长沙发,留住一室爱戏曲的客人。

BIAN CAFE 3 ■路过的客人啊,且请就坐,一起来沐浴在《Bian`s Cafe。戏曲茶座》氛围中吧。

BIAN CAFE 4 ■展示橱与展示柜,摆卖有关戏曲的周边产品。

BIAN CAFE 5 ■ 店内灯光稍嫌昏暗。

BIAN CAFE 6 ■ 戏曲玩偶。

BIAN CAFE 7 ■我买了一个红色的脸谱中国结,当作到此一游的纪念品。

BIAN CAFE 8 ■《Bian`s Cafe。戏曲茶座》内的食物。

BIAN CAFE 9 ■墙上挂了几十幅的照片,皆是本地艺术家的戏曲扮相。

BIAN CAFE 10 ■卞汇滨与黄平。

BIAN CAFE 11 ■茶座中有一个小舞台,供予戏曲爱好者一个演唱的小平台。

BIAN CAFE 12 ■馆长夫人黄平扮演虞姬的照片,更是让我赞美不已。

BIAN CAFE 13 ■卞汇滨曾出版了一本命名的猫摄影集。

恋家物语系列45 ( 狮城版)

虞姬的戏曲茶座

文/摄影: 杨善

One night in Singapore ,我喝了土耳其咖啡馆的“算命咖啡”,当作离开这个岛国的最后一杯纪念香饮。
离别新加坡之即,竟然会有些许离愁,那是我每趟来去他城都会发生的情绪。这回,也许是不舍在这里刚认识的有心朋友吧。

■有心人
乘着新加坡的晚风,我折返泊车的地方时,在坎大哈街52号看到了一间挂着《新加坡华族戏曲博物馆》招牌的店铺,进店之后才发现是一间中国戏曲风格的茶座(博物馆在二楼),觉得有意思,就在馆长卞汇滨的同意下,进行了茶座的拍摄工作。
整间茶座以中国戏曲为设计概念,右边墙上挂了几十幅的照片,皆是本地艺术家的戏曲扮相。精致的服装造型,精彩的角色与表情,成了最吸引人的墙上风光。一幅由馆长夫人黄平扮演虞姬的照片,更是让我赞美不已。我竟然突然想起泪眼看着张国荣饰演“霸王别姬”的学生时代,岁月已经悠悠十多载啊。
左边则摆了展示橱与展示柜,摆卖着有关于戏曲的周边产品,精致漂亮,值得收藏。我买了一个脸谱中国结,当作到此一游的纪念品。
墙上有幅照片,拍的是一只回眸的猫,一问之下才知道是馆长卞汇滨的作品。他之前也出版了一本命名的猫摄影集,也热情的签了名送给我,成了我书架上的一本珍藏书。
茶座中有一个小舞台,供予戏曲爱好者一个演唱的小平台。馆长夫人黄平是戏曲老师,学生有40人,他们在二楼的《新加坡华族戏曲博物馆》排戏,在楼下的《Bian`s Cafe。戏曲茶座》喝茶交流。
靠墙的墨青色长沙发,留住一室爱戏曲的客人。 路过的客人啊,且请就坐,点一道中西餐,或来一杯绿茶配点心,一起来沐浴在《Bian`s Cafe。戏曲茶座》氛围中吧。

■爱戏人
深入访问这一对从中国而来的艺术家时,我是蛮佩服与感动的。
卞汇滨与妻子黄平于1978年分别从大连与青岛考入中国戏曲学院,学习戏曲音乐系和表演系。毕业后同心进入戏曲学院实验剧团,演出及任教。
1990年,卞汇滨初访狮城在虎豹别墅演出,印象极佳。1995年,两夫妇受<艺术之家>邀请来新加坡工作。目前,他俩已成为新加坡公民。
2002年,卞汇滨拍摄一部反映当地华族戏曲现状的记录片<开锣>,发布会当天,难得吸引了200多名各剧种的狮城戏曲人齐聚一堂。
之后,卞汇滨产生设立博物馆的念头,并获得多家剧社支持,热心捐出珍藏和具纪念价值的照片、文献和实物等。2008年11月,《新加坡华族戏曲博物馆》正式注册成立。
卞汇滨表示: 『我们的概念是把《新加坡华族戏曲博物馆》做成一个旅游景点,让游客从中了解本地华族戏曲的发展史,认识本地的戏曲团体、戏曲文化,进而了解新加坡。』
可惜的是,因为二楼的《新加坡华族戏曲博物馆》正在装修中,我无法亲睹其中精彩的内涵。但是想到可以在底楼的《Bian`s Cafe。戏曲茶座》与卞汇滨与黄平两位师傅有一席之谈,也算是我新加坡之行的一项文化收获了。

5 則留言:

Felix Chai 提到...

杨善兄提到《霸王别姬》,就让我想起萧芳芳的《虎度门》。

京戏是华人独树一格的表演艺术,新加坡华人仍然保存这文化实属难得。

最近我去斗湖潮州公会(wo si teo chew nan,哈哈!)参观,那里原本有华乐团俱乐部,因为老的老了,一个个离开人间,没有传给后代,竟然变成打麻将的场所。

我叹息沙巴是文化沙漠也~~~

熊猫

杨善 提到...

虎度门看了,但也淡忘了,太久远的戏了。倒是霸王别姬,成了我最爱的十大电影之一。
文化是民族的灵魂,可惜我们都为了时尚与潮流,淡忘离弃了民族的根。

Ah Meng [老猴深算] 提到...

把戏曲和茶座连系起来显示我人的文化含养.而不像时下人饮食大囗一开只讲口感,而忘了食物背後的含养艺术.

杨善 提到...

对,美食也需要讲究涵养。

Ensurai 提到...

That's a very educational posting..I love "Farewell to the Concubine". Saw the English version and can only understand the story after that...too bad I did not have the opportunities to learn Chinese like you did. Not enough Chinese teacher th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