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3日 星期二

狮城新瑞记吃海南鸡饭


1 ■ 《新瑞记鸡饭》。

2 ■《新瑞记鸡饭》白饭则以鸡汤和鸡油一起蒸煮,香喷油亮。

3 ■《新瑞记鸡饭》鸡胗。

4 ■《新瑞记鸡饭》白斩鸡。

5 ■《新瑞记鸡饭》枇杷豆腐。

6 ■ 《新瑞记鸡饭》苦瓜炒蛋。

7 ■ 大嘴巴杨善在《新瑞记鸡饭》。

狮城趴趴吃系列7

永和豆浆油条大王
新瑞记吃正宗海南鸡饭

文/摄影: 杨善

吃是一种缘份。
有时千里迢迢要去吃一样美食,却偏偏没有缘份吃到。有时是店铺休业,有时是刚刚卖完了,徒留遗憾。
吃是一种随性。
有时边走边吃反而有更多收获,意外惊喜往往比刻意安排的更叫人开心。

■《新瑞记》海南鸡饭
下午四点,柔佛朋友爱贞、新加坡五金老板,我们仨在新加坡的吉真那路游走。经过《新瑞记鸡饭》时,才发现原来大家都忙到忘记吃午餐了。老板的大力推荐说,这里的鸡饭便宜又好吃,于是我们突然饥肠鸣鼓。
要在新加坡吃到新币两块半的鸡饭的确不容易,况且它又是新加坡“优选美食王”评为新加坡最好吃第3名,可谓“平靓正”。
店长受访时表示: 『我们白斩鸡是采用老板自家农场养的鸡只。因为鸡只放生活动在外,所以肉质弹性且鲜嫩滑爽。』
1。正宗海南鸡饭: 最原始的海南鸡饭是以白饭搭配煮鸡肉与姜茸,不过因为中国海南移民受到新加坡多元种族的饮食文化影响,演变成南洋风味的“新加坡海南鸡饭”。其做法是将鸡肉放进水中慢慢煮熟,切块后排列白饭上,肉质鲜美滑嫩。白饭则以鸡汤和鸡油一起蒸煮,香喷油亮,咀嚼在口香味四溢。鸡肉沾上黑酱油、蒜末或辣椒酱,真的西北好吃,难怪此道美食会被选为狮城国家级美食代表。
2。枇杷豆腐: 枇杷形状的豆腐外脆内嫩,内藏有嚼劲鲜甜的苏东。枇杷豆腐以蛋、苏东等制成,配上菜心,淋上蚝油汁,一口咬下,十分好味。
3。新鲜的鸡胗经过处理后,不如平时吃到的拗口。配上鲜菜与葱丝等,再淋上蚝油酱汁,即是一道美食。但是因为我少吃内脏,所以只浅尝一口,即让给别人大快朵颐了。
4。苦瓜炒蛋是家乡菜,可能是老板有自家农场的关系,鸡蛋特别新鲜好吃。
在《新瑞记鸡饭》吃正宗海南鸡饭的那个下午,我搞懂了一间店铺的成功之道。

8 ■ 《永和豆浆油条大王》店设殖民时代老建筑内。

9 ■ 《永和豆浆油条大王》的油条、豆浆与花生豆花。
■永和豆浆油条大王
会到《永和豆浆油条大王》吃豆浆油条,完全是一场美丽的误会与巧合。
初访新加坡的第一天,我住在芽笼的<民友旅馆>,一晚50新币。半夜1点肚子饿,就想下楼去找吃,看到旅馆对面的《永和豆浆油条大王》,以为是闻名台湾的《永和豆浆油条》,就点了油条、豆浆与花生豆花。第二天才在新加坡朋友阿群口中得知,“此永和非台湾永和也。”
永和油条比诗巫的长、大,而且比较香脆,味道却差不多。
滑嫩的豆花在配上十余颗剖皮的腌制花生之后,显得更有味道,在咀嚼当中两种味道掺杂一起,迸发出香滑口味。
对于永和的豆浆(豆腐水),坦白说我不太喜欢,总觉得它太淡了。

10 ■《九九王精武鸭脖》是新加坡的连锁名牌。

11 ■ 《九九王精武鸭脖》生意兴隆。

12 ■ 九九王香辣鸭脖。

13 ■山东火烧饼。
■珍珠坊山东火烧饼
随性走到新加坡的《珍珠坊》,不想却在底楼的五脚基发现两种有趣的食物。
《九九王精武鸭脖》是新加坡的连锁名牌,随处可见,最喜欢它招牌上那一句广告词: “爱我就来啃我吧!”
这档口卖的食物都与鸭及猪有关,像九九王香辣鸭脖、香辣鸭心、香辣鸭翅、香辣鸭头、香辣鸭爪、香辣鸭珍、香辣鸭肝、香辣鸭腿、九九王香辣猪蹄、香辣猪耳、香辣猪舌、香辣猪尾及香辣猪鼻。几乎把鸭与猪的各部位都变成另类美食了。
我没有吃<九九王精武鸭脖>,倒是在其隔壁档买了块“山东火烧饼”。
“山东火烧饼”的内馅有素菜与猪肉二种。我吃的“山东火烧饼”的内馅是猪肉炒姜丝与蒜米。馅料包在面粉中,双面在平底鼎上烤至微焦,趁热吃还不错。我只嫌它馅料太少,不然会更好吃。

在狮城的随意游走,我随性的吃了一些美食,也吃到一些另类的食物,口欲得到了满足。

4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我姐姐超愛新加坡鸡饭,我一去獅城必吃的哦!姐姐每次都買給我吃。便宜又好吃;)

杨善 提到...

打包会比较输吧,味道都跑掉了。

Ah Meng [老猴深算] 提到...

到了海南岛,与当地人交流,他们所语[海南鸡饭]原来是一部由张艾嘉执导连续剧.在文昌所吃的地道海南鸡钣,显不出味道,好失望耶.人人都赞新加坡鸡钣好,我想可能味精下得多.
有句俚语说:[潮州夥条、福建面、海南COPI、MACCU ?...].

喝咖啡须找海南头手,鸡钣怎么好端端冠上[海南]呢?再说当今咖啡头手早由福州老乡傅给印尼妹妹罗.

再说诗巫海乾衔有一挂[海南鸡钣]小食摊,摊主是否海南人,却不敢一试.

杨善 提到...

[海南鸡饭]原来是一部由张艾嘉执导的电影,不是连续剧吧。
一试无妨,难吃顶多搁下,花个四块钱。如果好吃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