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3日 星期五

对不起

。杨善

我今天因为心情不好,所以一个人躲在冲凉房里痛哭,却因着大男人主义作祟而害怕被人知道,于是一直开着花洒,然后躲在“雨中”不断流着眼泪……。半小时之后,才赫然发现自己已经浪费了一浴缸的淡水了。对不起,我掠夺了那些旱灾国度人民的食水。
我今天因为火气很大,所以脸臭得像鼬鼠的屁,表情难看得像一块被卡车辗过的印度煎饼,还差一点用中指去问候那个乱乱驾车的瞎司机……。吃了一碗浆乐冷静之后,才惊觉自己的EQ还没有毕业。对不起,那些被我脸色吓坏的人,还有那些死掉的脸部细胞。
我今天因为态度消极,所以被叫出来的几个朋友都要被我的苦水灌顶。我有着说不完的怨言,还有许多叫人一听就一厥不振的消极言论。一个小时又37分钟之后,我才惊觉整个氛围笼罩着阴暗的恐怖气流,才停止了言论。对不起,我的朋友们,害你们的耳朵里塞满了垃圾,我感到很内疚。
我今天突然嘴巴失控,就一直在咖啡店里讲很多很多莫名其妙的是非,一幅唯恐天下不乱的模样。讲着讲着,慢慢地我在乾盘面清汤的倒影中发现到自己的面目可憎,于是止住了口。我于是往自己的嘴巴塞进一筷子的乾盘面,沉默了下来。对不起,那些是非主角与听是非者,害你们莫名其妙的耳朵烧火。做人要有口德,做事要有道德,我突然惊觉要这样才对得起自己与别人,于是我处罚自己禁口三天。

对不起,我是一个心直口快的人,常在不经意之间得罪了人,自己却蒙然不知。
对不起,我的天蝎座脾气有点怪僻,总是有很强的自尊心逼我不轻易低头认错。
对不起,我没有健谈的个性,假如你看到我只是自顾自地沉默着,别怪我的冷漠,那是我改不掉的艺术家性格。
对不起,我不是一个温柔的人,总是粗心大意,总是自以为是,总是自私自利,总是丢三忘四。
对不起,我有时低调得吓人,有时高调得讨人厌,假如你不喜欢我的作风,请你闭上双眼,眼不见为净。

对不起,以上所说的不一定都是我的性格与缺点,害你信以为真了。我只是借用反省的手法来嘲讽社会乱象与人类性格,假如不小心讲中了你的死穴,请你对号入座,然后反省认错悔改,假以时日,你必定会发现心灵沉淀之后的真善美。那时你会买了葡萄酒来找我庆贺生命的重生。*
07.03.2009 作品

3 則留言:

天鵝江畔 提到...

說太多對不起,可能就起不了......
沒真心對不起,可能就對不了......
Sorry lah!

Y3K food & travel 提到...

真实对待自己比不断压制自己来得好,我是这样认为。

偶尔发泄一下也没什么,别让压力把自己压遍或变得虚伪。

杨善 提到...

两位大师的智慧之言甚是,在下受教了。

其实我写这篇作品的目的,是想告诉那些常常或者偶而得罪人的人,好好在一天结束时,检阅自己一天的行为,是否有荣神益人,然后反省改过,跟被得罪的人说声对不起。
因为大人小气,不像小孩,闹翻了一下又和好了。假如一句对不起可以挽回感情,何乐而不为? 可惜面子问题常成为大人的绊脚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