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2日 星期四

槟榔律亚三叻沙酸辣够味

文/摄影: 杨善

《78茶餐室》的客家酿豆腐,配料有水饺、豆腐皮、鱼丸、苦瓜夹肉、豆腐及肉丸,配上细滑的果条及汤头,味道虽然清淡,却是让人有倒回来吃的魅力。
景贵路的《愉园茶室》有一摊历经两代,开档40年的知名槟榔律亚三叻沙档口。
黄梨、黄瓜、薄荷叶、大小葱、玻璃生菜、叻沙条、揉碎的大眼甘榜鱼肉及亚三酸果熬成的亚三叻沙汤。


■ 槟榔律亚三叻沙酸辣够味。

■亚三叻沙酸辣味
我在槟城采访9天,到了最后一天才惊觉自己还有最重要的一碗美食还没有尝到,于是便急起直追,无论如何都要吃到名闻全马的槟城亚三叻沙( Asam Laksa )。
我在槟城路(Penang Road)问了多间咖啡店都没有煮,终于有个档口老板娘见我走到满头大汗,就指着前方说: 『在前面那个天桥附近有一间茶室有煮亚三叻沙,挺有名的。』
从槟城路酒店走到景贵路的《愉园茶室》约20分钟,虽然满身大汗,却是值得的。
老板娘看到我拿出相机就问我是不是记者,听到我从砂拉越诗巫来的,她立刻用福州话与我聊了起来,这时我才知道她原来是诗巫老乡,倍感亲切。我的头脑又闪出一个念头,在诗巫没有人煮槟城亚三叻沙,她是哪里学来的煮法?
老板娘表示: 『我那76岁家婆已经煮了36年的槟城亚三叻沙,后来因为年级大了,就交待给我继续做,不知觉也做了4年了。槟榔律亚三叻沙档口已经开了40年了,你吃的是古早味,一直都没有改变。』
槟榔律亚三叻沙是用亚三(Asam,本地一种酸果)调味,由大眼甘望鱼肉与亚三熬成汤头,主食是配亚三叻沙专用的叻沙条(必须要弄湿手才不会粘手),佐料有切丝的黄瓜、黄梨、洋葱、切片熟蛋、少量辣椒丝、薄荷叶及玻璃生菜。
第一口吃槟城亚三叻沙( Asam Laksa ),其酸辣滋味及鱼肉丝味道可能会不习惯,待多吃几口之后,你就会被其酸辣的重口味吸引。但是因为鱼肉凉了会腥,所以必须趁热快吃。
亚三叻沙小碗3令吉,大碗加50仙,配料众多,十分值得。
老板娘还特别透露了一些制作过程: 『槟城亚三叻沙汤头的煮法是把亚三皮、槟城巴拉煎、味精、水、盐及辣椒煮滚,最后倒下大眼甘望鱼肉碎煮滚即好。』
此档口上过8度空间节目,在乔治市的周末两天时间要排队站着吃,西北够力哦!


■亚三叻沙专用的叻沙条,必须要弄湿手才不会粘手。

■ 黄瓜切片。

■槟城亚三叻沙汤头的煮法是把亚三皮、槟城巴拉煎、味精、水、盐及辣椒煮滚,最后倒下大眼甘望鱼肉碎煮滚即好。

■ 薄荷叶。

■ 玻璃菜。

■ 亚三皮。

■景贵路的《愉园茶室》有一摊历经两代,开档40年的知名槟榔律亚三叻沙档口。

■清淡美味酿豆腐
到《78茶餐室》吃客家酿豆腐(Hakka Yong Tau Fu)是一程意外的即兴,酿豆腐吃过不少,却被“客家”二字吸引,心想就尝尝看其中的不同吧。
我在档口众多的配料中选了水饺、豆腐皮、鱼丸、苦瓜夹肉、豆腐及肉丸,配上细滑的果条及汤头,味道虽然清淡,但细细品尝却可吃出其中美好的滋味,让人有倒回来吃的魅力。


■ 供选的配料有水饺、豆腐皮、鱼丸、苦瓜夹肉、豆腐及肉丸等。

■ 《78茶餐室》的客家酿豆腐。

■客家酿豆腐。

■黑砂炒粟子
夜晚在槟城路(Penang Road)来回走动,谈不上有什么目的,只是想拍一些有趣的事物。却在路旁看到几个小档口,卖着粟子、花生、黄豆等小零食。

■ 老板在忙着炒粟子。

■槟城路路旁有几个小档口,卖着粟子、花生、黄豆等小零食。

■ 黑砂糖炒粟子。

这其实才是槟城市井小民的生活面貌,有不少人停下电单车来买下一袋粟子,然后啃着香香的粟子扬长而去。
老板用黑砂糖炒粟子,白白的烟在槟城的夜空中袅袅升起………。
明天我就要离开槟城了,心情也感性了起来………………。(10.11.2008,槟城大游行第八天)*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Wah, the yong tau foo looks so good.

The chestnuts roasted in coffee beans - I want to eat the kind that they fry with their hands leh. So disappointed that Foshan don't have.

You really enjoy your food hor. Now I know why your one trip to Penang can have so many stories.

杨善 提到...

Dear Hillary
I just finished my Penang Article, i already wrote 36 articles about that beautiful city.
i like Penang Laksa n Cha kuew tiao.
Next time u can eat the chestnuts at KL Petaling Street.

sock peng 提到...

你好,我来自蓝天白云数格子
我很喜欢你和叻沙老板娘的对话
“老板娘表示: 『我那76岁家婆已经煮了36年的槟城亚三叻沙,后来因为年级大了,就交待给我继续做,不知觉也做了4年了。槟榔律亚三叻沙档口已经开了40年了,你吃的是古早味,一直都没有改变。』
槟榔律亚三叻沙是用亚三(Asam,本地一种酸果)调味,由大眼甘望鱼肉与亚三熬成汤头,主食是配亚三叻沙专用的叻沙条(必须要弄湿手才不会粘手),佐料有切丝的黄瓜、黄梨、洋葱、切片熟蛋、少量辣椒丝、薄荷叶及玻璃生菜。”

我把一小段转载在我的文章
http://mylovelybluesky.com/2009/12/penang-road-cendol-and-laksa/
文章内的文字都附上衔接到你的网页
谢谢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