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8日 星期六

谢维立打造国宝景点立园

文 / 摄影: 杨善

开平市是广东省珠江三角洲沿海开放区崛起的中国明星城市。它靠近广州、毗邻香港,是中国闻名的华侨、建筑、艺术和碉楼之乡。
《立园》是旅美华侨谢维立历时10年打造的别墅花园,是中国AAAA级旅游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立园》集传统园林、岭南水乡和西方建筑风格于一体,翠绿庭院与大器建筑成了开平市的焦点。

■广州,我乘着亚航来了。

■广州的新白云机场。

■我们入住星级<白云宾馆>。

■广州,我乘着亚航来了
23.3.2009,我从诗巫出发,在吉隆坡LCCT机场等待的5个小时里,亚航领队June小姐带我参观了亚航办公室与老板Tony的座位,原来他是与职员同在一个开放式办公室的,墙上还挂了约40顶鸭嘴帽。
4:20pm,我们展开了4小时的航程,在交谈与小休之中,我们降落到广州的新白云机场。
广州,我乘着亚航来了,这一次我要把你好好地看清楚,深刻真实地玩一遍。
这是一趟惊喜之旅! 我完全没有想到今年有机会来到广州,首先要感谢亚航与广州旅游局的美好安排。亚航每天飞往广州的航班多达两班,深受马中两国的乘客欢迎。
当晚我们入住星级<白云宾馆>。

■《立园》建筑群。

■ 百米长廊。

■ 亚航邀请东南亚媒体考察团到广州,全体新闻从业员摄于《立园》。

■《立园》是旅美华侨谢维立于1936年以历时10年建造的别墅花园。

■《立园》屋内。

■《立园》 (Li Garden)位于开平塘口镇,是中国AAAA级旅游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园内分大花园、小花园及别墅区三部份,彼此以人工河或围墙分隔,又用桥亭和通天回廊连成一体,园中有园,景中有景。

■ 绿意的《立园》。

■《立园》内的花园建筑体。

■坐车往江门开平
吃了丰富的自助早餐,我们一行28人坐上<广东国旅>的巴士出发往<江门开平>去了。3小时的车程,我们听着导游讲解着景点与城市,看着窗外陌生的建筑景色,我的旅程正式开始了。
<开平市>是广东省珠江三角洲沿海开放区崛起的中国明星城市。它靠近广州、毗邻香港,是中国闻名的华侨、建筑、艺术和碉楼之乡。全市总面积1659平方公里,人口66.72万人,旅居海外的开平藉华侨与港同胞75万人。

■《立园》华侨园林一绝
《立园》是我们5天行程的第一站,在开平旅游局宴请的13碗丰富午餐之后就启程了。
《立园》 (Li Garden)位于开平塘口镇,是中国AAAA级旅游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立园》是旅美华侨谢维立于1936年以历时10年建造的别墅花园,其集合了传统园林、岭南水乡和西方建筑风格于一体。
园内分大花园、小花园及别墅区三部份,彼此以人工河或围墙分隔,又用桥亭和通天回廊连成一体,园中有园,景中有景。走过通天回廊,你可在梁柱上看到各种题材与不同画风的绘画作品。

别墅区有泮文,泮立等6栋别墅和碉楼2座,中西合璧,气势恢宏;室内装饰与摆设,丰富豪华,有数之不尽的珍宝。我很喜欢别墅前那一片美丽的玫瑰花园,充满了生气。
大花园以“立园”大牌坊和“本立道生”牌楼为轴心,两边雄峙着两根钢铁制的打虎鞭,蔚为壮观。
沿牌坊拾级而下有放生、百鸟图和花藤亭点缀其间。位于西北角的毓培别墅更是点睛之作,该园是园主为爱妻谭玉英而建,突然觉得浪漫不已。

《立园》为华侨园林一绝,叫人叹为观止。我们一行人在看着《立园》内的景色,想像着当年谢维立得意的笑着在《立园》散步的豪气神情,佩服不已。
(24.2.2009,广州逍遥游第二天)

沒有留言: